2023•劳动创造幸福|“闯”出一片“新”天地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3•劳动创造幸福|“闯”出一片“新”天地

来源:中工网
2023-05-31 14:08

2013年,从唐山矿区来到秦皇岛探区,是他人生职业生涯“走出去”的开端;我国“双碳”目标的重大战略决策后,他“跨界”到新能源事业部,带领团队开启履“新”之路;近年来,靠着一股“闯”劲,孙冠宇和冀东油田新能源事业部团队“新”益求“新”,不断为净零排放作出“新”贡献……

走出“家”门

17年,百余口井的监督现场、多个清洁能源供暖项目,留下了他铿锵奋进的足迹;17年,30多本字迹工整的工作笔记,记录着他“平凡”的工作经历;17年,荣获冀东油田“十大杰出青年”、优秀“五型”班组长等10余项荣誉,见证了他为能源事业勇于奉献的不懈追求。

他叫孙冠宇,1983年出生,2006年7月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质工程专业,同年到冀东油田参加工作,现任冀东油田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17年来,他的足迹不仅遍布冀东油田的每个角落,还走向河北秦皇岛、走向山东武城、河南开封……

参加工作后,孙冠宇有7年时间在冀东油田监督中心工作。为保证监督质量,住井是常态。在2007年、2008年间一轮100余口水平井的钻井任务中,他把井场当成家,一住就是一个月。在冀东油田第一口潜山欠平衡水平井南堡23-平2001井的监督工作中,他时刻关注气管线出口流量变化及时调整轨迹,总结出预测储层裂缝段的新方法,为完钻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2013年,他主动请缨,从唐山矿区来到秦皇岛探区,在外围勘探评价项目经理部负责生产组织、对外协调、安全管理等工作,成为他人生职业生涯“走出去”的开端。秦皇岛作业时间窗口窄,加之钻、录、测、试等各施工单位间未进行过生产组织配合,他积极做好施工方之间沟通协调,在钻井施工前组织召开协作会,通过倒排时间编制运行计划,挂图作战,使各工序严格按时间节点运行,确保按时完成了钻井任务。

为加强与现场监督的联系,他的办公室既是“作战指挥部”,又是“卧室餐厅”,时刻准备解决各类技术问题。他的手机24小时待命,只要现场监督遇到棘手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他。东升4井钻进至800米时,平均钻时不到1分钟,按照设计1包/1米的录井间距无法及时捞取岩屑。孙冠宇和现场监督一起仔细分析、查阅邻井资料,决定将录井间距改为1包/2米,直到1400米,钻时变大后恢复到1包/1米,在实现地质目的的前提下保证了钻井速度。在完钻测井时,他发现泥浆电阻率低、井斜较大,对核磁和MDT测井有很大影响,当即对测井项目进行优化,取消核磁和MDT测井项目,缩短了测井时间。

image001

在地热井现场巡查的孙冠宇 丁青 摄

履“新”之路

我国提出“双碳”目标的重大战略决策后,孙冠宇从项目部“跨界”到新能源事业部,开启他履“新”之路。

奋楫者先,创新者强。发展“新能源”是能源行业的又一次革命,然而,真正从事新能源业务后,孙冠宇感受到的却是真“难”。

团队组建初期,只有6个人,接收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曹妃甸新城的地热供暖项目,要求的时间紧,供暖片区面积大。虽然油田早年就开发过地热,但大多是供员工家属生活用水,与新项目的工艺、技术截然不同。

“止步不前就是后退。”在孙冠宇的带领下,团队坚信能让中国石油这个“蛰伏”四十余年地热技术在他们手里实现“老将新征”。“咱打几千米的油气井都是家常便饭,现在只是打个两三千米的水井,那不是水到渠成的事!”孙冠宇给大家打气。于是,6个“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蜗居在项目现场1间铁皮房里,谋划着“大事”。

敢想事、敢干事、能成事。孙冠宇和团队成员克服工期紧、难度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完成热力管网敷设30公里,小区配套设施代建项目14个,工程合格率100%。在山东武城项目中,组织钻井工程完井27口,平均钻井周期8.8天,成井周期10.46天,敷设主管线、集输水管线、主线管网18000米、2条10千伏专线,建设地热井平台3个、供热首站1座,仅用时80余天便完成了项目主体建设。

一组组数字代表着孙冠宇和团队成员创造出的一次又一次“冀东速度”。他们摸索总结出中深层地热供暖开发的6项技术,至今依然属于国内地热开发先进技术。2018年攻克建设难关,建成国内单体地热供暖面积最大的集中供暖项目。2019年,建成河北省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曹妃甸区柳赞镇地热供暖项目,同时发现优质地热资源,地温梯度为华北地区最高。2021年,外闯山东市场,创造鲁北地区单井回灌量纪录,树立了中国石油清洁能源外闯市场“第一军”的品牌形象。

“闯”出未来

外闯市场,重要的就是一个“闯”字,说起来容易干起来难。无论是在鲁北大地,还是中原腹地,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需要攻克的难题特别多。孙冠宇联系所学的“两分法”理论,从困境中看到机遇,带领团队取得了先机,站稳了市场。

遇到一个困难就解决一个困难,遇到一个瓶颈就打破一个瓶颈。团队刚开始进驻外部市场,听不懂当地方言,他们就像学英语一样,把自己多置身于方言环境,慢慢就听懂了。面对没有打开的市场,团队拿出自己的技术和其他竞争对手比,拿出自己最大的诚意对待每个人,凭借满满的诚意、详实的资料数据、“张开嘴、跑断腿”的付出,终于收获了市场的高度认可,迅速打开了全国地热市场。

他们的团队也在慢慢壮大,目前已有团队成员60人。孙冠宇带领着新的团队从零开始,打破原有观念,在油区内及全国范围内开展新能源开发工作,以“热、电、碳、氢”为核心,大力发展地热能开发利用、风光发电、清洁替代、轻烃销售等业务,不断扩大地热能利用规模,探索多种经营模式,加快地热能市场开发;积极推广太阳能、风能等绿电业务;探索氢能示范前沿开发,全力推动清洁能源利用,为建成“京津冀地热供暖示范基地”和“中国石油地热能技术研发中心”,尽早实现油田净零排放作出新贡献。

截止目前,孙冠宇带领团队建成地热项目3个,供暖面积958万平米,年节标煤24.3万吨,将地热供暖的速度、温度和品质带到河北曹妃甸新城、柳赞镇、山东武城、河南开封等地,共赴蓝天白云之约;建成光伏项目7个,总规模68兆瓦,年发电能力达到8800万千瓦时,为油区勘探开发生产建设提供了充足的绿色能源;坚持清洁当头、做优拳头,为集团公司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冀东力量,建成清洁替代项目 6个,替代加热炉41台,年节气1352万方,折标煤1.8万吨。

星光不负赶路人。孙冠宇正带领着团队“新”益求“新”,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行稳致远,一往无前。(杨军 丁青)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