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沉迷模式,防不住暴力解锁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防沉迷模式,防不住暴力解锁

短视频App“青少年模式”漏洞不少,破解已成隐秘生意

来源:钱江晚报
2023-05-31 14:32

原标题:防沉迷模式,防不住暴力解锁(主题)

短视频App“青少年模式”漏洞不少,破解已成隐秘生意(副题)

钱江晚报记者 何泠瑶 贾晓雯

在网络社交媒体中,短视频异军突起,由于内容丰富,表达方式新颖,满足了青少年的好奇心。无论在城市或农村,青少年沉迷短视频愈发普遍,“七成留守儿童沉迷短视频”一事,更是冲上热搜。

青少年与短视频,成了一场充满矛盾复杂的困局:互联网敞开了世界之门,却把孩子锁在信息茧房里;在线教育之风吹进大山,却让孩子沉溺于虚幻;当短视频APP开启“青少年模式”,却又滋生了一桩桩隐秘的生意。

抑郁症、沉迷游戏

被困在信息茧房的孩子

“班上爱刷视频的太多了,手机问题越来越难管。”杭州一所民办中学的班主任李宇浩告诉记者,三四年前,当短视频大行其道,孩子们的兴趣转向短视频了,“学生只有周末能接触手机,但用家长手机通常不会开青少年模式。就算家长藏好手机,小孩会偷,半夜2点还在刷短视频。”

最近,李宇浩发现,有孩子得了抑郁症,甚至是假想的抑郁症,许多都和刷视频有关。“短视频信息太繁杂了,刷到抑郁、厌学、焦虑症等事情,小孩子就很会模仿,很快就会对号入座。”李宇浩感叹,他们逃不出算法的“魔掌”。

儿童心理问题频发,几乎与互联网时代伴生。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来看,近几年,中学生抑郁症检出率在25%左右,心理疾病越来越低龄化。与此同时,互联网低龄化也更加明显。

在无数个隐秘的角落里,孩子的心被牢牢拴在短视频里。有关权威研究表明,2021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达1.91亿,超一半的未成年人使用短视频。而短视频平台,充斥着大量未成年人的帖子和博主。

城市之外,山区孩子面临的又是另一个困境:互联网带来了大山以外的新鲜世界和更便捷的教育方式,却又让他们无止境地沉溺于虚拟世界。

“为了方便联系,外出打工的父母为孩子们配上了手机,再加上网课成为刚需。上网课的三年里,孩子沉迷短视频、游戏成了最让人头疼的事。”拥有10万粉丝的网红校长,河北顺平县大岭后村小学校长陈文水说,学校需要系统性、有组织地去解决这个问题,在学校中增加娱乐性项目,组织体育锻炼,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让孩子们有事可做。

“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

谁把解锁做成了一笔笔生意

在直播时代,不仅沉迷短视频,青少年打赏、充值等问题也频频发生。青少年模式为何成为“摆设”?有机构调查发现,近半数的家长不会给孩子设置青少年模式。而青少年模式也存在诸多漏洞。

记者通过体验几款热门短视频平台发现,“青少年模式”确实可通过时长功能、内容限制来约束青少年行为,通过设置一个四位数密码,即可开启“纯净版”的抖音、快手、B站,关闭模式也需输入密码。

而青少年模式上线后,网上迅速涌现形形色色的“破解方法”,有的平台尽管设置了“青少年模式”,但只要把APP卸载重新安装,就能够恢复原始模式;只需一个“身份证生成器”就可以破解青少年模式;有的软件甚至仅需点击一下,无需密码就可以解除青少年模式。

在更隐蔽的角落,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解锁”生意。记者在社交平台上发现,有人请求解锁,更有人打出广告,提供解锁青少年模式的服务,并且按人收费。

几位买家反映,解锁一个账号,价格大约在5~50元不等,有的商家甚至要价上百元,而有的并没有解锁成功,让好多未成年的买家欲哭无泪,“白白被骗了钱,太坑了,不要轻信网上的攻略!”

一位提供解锁服务的博主告诉记者,青少年模式密码通常比较简单,可以“暴力”破解密码,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个试过去。不过是用写程序来试,破解速度很快。

一旦孩子们获得了手机,便有可能打开“潘多拉的魔盒”,在不同模式间自由切换。

“现在的短视频平台,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告诉记者,需要加强监管,建立强制型的青少年模式,必须对上网人进行身份识别,未成年人强制进入青少年模式。

而沉迷短视频的背后,还有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青少年在学习、生活中过度依赖电子产品。

“教育部要求学校减少对电子产品依赖,尽量避免布置电子作业,但现实中,仍有学校过多使用电子产品。”熊丙奇认为,更要关注孩子的人格身心健全,即便用电子产品,它的作用应该是服务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