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扎根一线 焊花铸匠心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30年扎根一线 焊花铸匠心

来源:中工网
2023-05-31 09:45

他从一名焊工学徒,到全国工程系统焊工比赛冠军,再到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他对待工作的态度三十年如一日,在工作中精益求精,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了一名了不起的“电建工匠”……

他就是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的张道旺。30多年前,焊接成了张道旺的第一份工作。很多人选择做电焊工的心态大都是学个手艺活,谋生不愁。可张道旺从未这样想,焊接对他来说不单纯是养家糊口的营生,更是他的事业追求。

其实,焊工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然而,当看到一个个冰冷的、毫无规则的碳钢件在焊接师傅的操作之下变成一个个产品时,张道旺对焊接工作的热爱之情油然而生。

日前,张道旺在检查焊口施工质量。中电建核电公司供图

日前,张道旺在检查焊口施工质量。中电建核电公司供图

在从事焊接工作的最初阶段,因为基础比较薄弱,张道旺白天在焊培车间跟焊接师傅专心学技艺,晚上回家自学借来或买来的教材。车间里,总堆满了他林林总总的下脚料,以供他练习。在与火花和金属相伴打拼的刻苦努力下,第一个奇迹诞生了,在同批进厂的新工人中,他是首批拿到“高压焊工合格证”的焊工之一。

从此,张道旺焊接的都是标准非常高、安装质量要求严格的火电、核电行业的设备,焊接的精准甚至都要求到毫米计算。因此,他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态度,把焊接产品当成艺术品,要求甚至苛求自己将每一件焊接产品做到完美无缺。

曾记得,2021年1月,张道旺来到了山东省荣成市,参与了“国和一号”核电示范工程的建设。3万余只焊口,亮点纷呈,精品焊口、优质焊接项目层出不穷,一次检测合格率高达99.3%,为项目的高质量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张道旺在不断精进自己技术的同时,也积极参加到公司的“技能传承”工作中,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青年焊工。他指导和培训的徒弟多达100多人,其中有3人参加全国焊接大赛并取得前三名的好成绩,使公司焊工的技能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自2006年以来,张道旺还一直从事焊接质量管理工作。在焊接工作中他积累了大量丰富的经验,这使得他在焊接质量把控方面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工作过程中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细节,正是他的严谨细致,才为焊接工作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降低了不合格率。(董卫强 孟菲菲)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