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师兄弟 同时获大奖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个“85后”,一个“95后”,孙磊和蒋宝瑶师兄弟在今年“五一”前夕同时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一对师兄弟 同时获大奖

来源:中工网
2023-05-31 09:45

“今年,孙磊和蒋宝瑶师兄弟二人同时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真给我们塔山矿争了光!”当这条消息传遍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塔山煤矿后,所有人都为他俩竖起了大拇指:“一门双杰,老闫的好徒弟!” “兄弟俩相互扶持,才有今天的成绩。”……5月22日,在塔山煤矿机电队,记者见到了这一对师兄弟。

一个是“85后”,一个是“95后”;一个沉稳持重,一个活力满满;一个善于言辞,一个内向含蓄。作为师兄的孙磊打开了话匣子:“我在机电队工作,宝瑶在综采队工作。当班的时候很难遇上,但是一有空我们就钻到师傅家里讨论工作。”蒋宝瑶接过了话茬:“师娘为此可没少说我们,‘叫你们是来吃饭,不是探讨工作的。’”

孙磊(右)和蒋宝瑶一起探讨电路板原理

2014年,孙磊成为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雁崖煤业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白天跟随师傅检修设备、处理故障,晚上学习电气设备工作原理。他参与了12个综采、掘进工作面皮带头及综采设备列车等数百台电气设备的配套安装、调试检修以及供电设计等工作,累计完成电气设备检修500余台,保持了零失误,很快得到了机电副总工程师闫宁的赏识。

“孙磊好学、敢做,总是打破砂锅问到底,一些问题能把我问住。”师傅闫宁说,“我就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都传授给他。他也争气,连续两年在行业职业技能比赛中取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2021年3月,闫宁对孙磊说:“我给你找了个师弟,也是一个好学爱问的‘刺头’,你也尝尝我当年答不出问题的滋味。”就这样,26岁的蒋宝瑶成了孙磊的师弟。

从那以后,蒋宝瑶经常问孙磊一些电气设备方面的问题:“井下开关为什么有的叫起动器,有的叫馈电开关,有的叫综保啊,有啥区别吗?”“开关提示漏电了,一般有几种可能啊?”一次,孙磊正在食堂吃饭,饭还没吃两口,蒋宝瑶就打电话来问问题,一聊就是一个小时……渐渐地,孙磊喜欢上了这个小师弟,因为从他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刚来煤矿积极学习技术的影子。(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2021年5月,闫宁得知山西省第二届职工职业劳动保护技能竞赛开始报名了,想让蒋宝瑶参加综采电工工种的比赛。因为考试内容之一是PLC编程,从来没有接触过编程的蒋宝瑶担心“去了也是垫底”。于是,在备考的日子孙磊当起了蒋宝瑶的“老师”,从接线流程,再到处理故障、PLC编程、实际操作,每一个环节仔细去教。蒋宝瑶课上认真学,课下刻苦训练。在训练车间里他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一个。

对于最薄弱的PLC编程环节,蒋宝瑶经过刻苦训练,从开始的1个半小时缩短到25分钟。按这个水平去比赛,拿95分就稳了,可是他偏偏挑战自己,增加了“设置按键移位功能”的程序编写环节。后来事实证明,恰恰是他的编程成绩给他往上拉了分数,使他从所有选手中一跃而出,最终拿到了该工种的第一名!

2022年,根据集团安排,孙磊和蒋宝瑶来到塔山煤矿工作。面对千万吨级的新型矿井和各种先进的电气设备、开采设备,两个人眼睛都不够使了。

“两眼冒光啊!刮板输送机、胶带输送机使用的都是变频器开关,工作面液压支架也把原来的手把都集成在一块驱动器里,集成按键和显示屏代替了原来的手把,在一个支架里就可以控制左右相邻的十几个支架。”蒋宝瑶兴奋不已,“这在原来的矿上根本见不到,摸一摸都十分开心。”“但是我们的知识和技术不够用了。”孙磊接着说。

为了尽快适应新环境,孙磊想到的是先熟悉电气设备,再熟系整个井下供电系统。在他来塔山的第一个月就下了20次井,记熟了机电队负责的19个变电所、配电点的近400台开关的整定参数、设备型号和运行状态。蒋宝瑶则在每天工作之余学习和钻研变频器开关的说明书和原理图,查找阅读相关图书,每次厂家师傅来维护设备都虚心请教,把问题记录在笔记本上。

在变频器的原理和操作问题上,两人经常激烈讨论,虽然每次都说服不了对方,但是总有新的启发。4月20日,正在井下工作的蒋宝瑶发现设备准备试运转时,变频器报漏电闭锁故障。打开变频器检查内部和接线腔都没发现问题,高压开关接线腔和内部模块也没有发现问题。他马上联系师兄孙磊,孙磊分析应该是由于变频器和移变低压侧的漏电保护发生冲突了,不能两个保护同时打开。蒋宝瑶才想到前一天检修时可能衣服袖子不小心把漏电保护开关挂住给合上闸了,仅用了半个小时就处理了问题,没有影响夜班的准时开工,保障了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

“他们兄弟俩就是这样,在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工作。”闫宁欣慰地说,“我经常告诫他们‘学好技术才是终身的财富’,他们也一直是这样做的,希望他们今后能作出更大的成绩,带出更多优秀的徒弟。”

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秦岭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