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神器护航“胜利会师”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些神器护航“胜利会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3-05-31 08:54

原标题:这些神器护航“胜利会师”

光明日报记者 崔兴毅

九天之上,再传佳音。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中,中国电科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单位,打造致密安全的测控通信网,电力满满的能源矩阵,精准牵引的激光雷达等关键设备,全程保障任务圆满成功。

“光学跟踪正常”“USB雷达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腾空而起,几十秒后,指挥大厅内各项“正常”口令接力回荡。

听到令人安心的“正常”,USB测控网(统一S波段测控网)功不可没。这张致密的测控通信网,由中国电科从地面测控站、海上测量船及中继卫星系统等维度精心编织,通过遥测、外测、安控等精准控制,为安全发射、飞行入轨、交会对接全程护航。

针对此次任务的新情况新特点,中国电科自主研发了新一代地面测控系统,并成功应用该系统对东风测控站USB测控设备进行更新换代。“以往的测控系统,要先对天线采集的信号进行‘翻译’处理,才能读取可用信息。新一代地面测控系统能直接跳过‘翻译’环节,实现‘即采即用’,使信号收发效率数倍提升。”技术专家表示,新系统技术领先,采用射频直接采样技术、全光纤互连数字化系统架构,大幅增强信号传输抗干扰能力。

性能更强,也更聪明,新系统的软件硬件均实现国产化,还针对整个发射任务场景进行自动化运行设计,具备完备“无人值守”能力,即使工作人员不进行操作,测控系统也能通过“思考”和“判断”,精确接收航天器发回地球的运行状态、实时信息、科研资料,有力保障航天员与地面指挥中心双向沟通、图像传输、测量控制、安全控制等重大任务。

为让航天员按时抵达“太空之家”,中国电科以性能优异的刚性太阳电池阵“翅膀”、稳定可靠的二次供电“脉搏”,为航天器注入源源能量。

“通过将接收到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太阳电池阵可为航天器各分系统和有效载荷提供电能,并向蓄电池组提供充电服务。”技术专家表示,中国电科为神舟十六号配备的刚性太阳电池阵,采用转换效率高、抗辐照性能好的三结砷化镓太阳电池。该产品结构稳定、可靠性高,即使面对超低轨复杂的供电环境也能“稳如泰山”,让“太空之旅”电力满满。

“脉搏”稳健跳跃,中国电科自主研发多款DC/DC变换器和EMI电源滤波器,为火箭飞控系统和飞船光学跟踪系统提供小型化高可靠的二次供电方案。其中,箭载系列产品能在火箭发射强冲击、高震动情况下可靠供电。船载系列产品能在空间辐射、低气压、冷热剧烈交替等环境下,确保飞船在轨运行二次供配电系统的安全可靠。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