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去往太空的“专车”细节满满!一起探秘长征二号F火箭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航天员去往太空的“专车”细节满满!一起探秘长征二号F火箭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5-28 18:37

原标题:航天员去往太空的“专车”细节满满!一起探秘长征二号F火箭

成功率100% 航天员去往太空的“专车”细节满满!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将择机发射,用于发射神舟十六号的是长征二号F火箭,它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型可以执行载人任务的火箭,有着“神箭”的美誉,我们一起来认识下这款“神箭”。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全长约58.3米,捆绑了4个助推器,起飞重量约500吨,火箭浑身上下约90%的重量来自它携带着燃料,这些燃料可以让它在大约580秒的全程加速中达到每秒7.9公里的第一宇宙速度。

作为航天员去往太空的“专车”,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是长征二号F火箭的一张名片,因为它拥有独有的故障检测系统和逃逸救生系统,可以自主检测火箭故障,并实施逃逸措施。

长征二号F火箭和其他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从外观上看最大的区别就是:长二F火箭的顶端有一个像避雷针一样的装置,这是火箭的逃逸塔,如果火箭在起飞后的120秒内出现故障,那么逃逸塔可以迅速将飞船带离故障火箭,保证航天员的安全。

从2003年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以来,长征二号F火箭圆满完成了所有载人航天发射任务,成功率100%。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阶段后,要求长二F火箭具备“滚动发射”的能力,发射一发、备份一发。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地面系统总体设计师 宋晶:我们长二F遥十七火箭已经于2023年4月份进场,完成了吊装,还有测试等工作,已经进入到待命值班的状态。

长二F火箭的专属座驾长啥样?

现在,长征二号F火箭已经矗立在发射塔架中,正在进行发射前的最后测试工作。其实,火箭不是站在地上发射的,而是站在一个活动发射平台上,这个活动发射平台可大有来头。

总台央视记者 陶嘉树:长征二号F火箭是神舟飞船的专属座驾,其实长二F火箭自己也有一个专属座驾,那就是重达750吨的活动发射平台,火箭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都是站在这个活动发射平台上完成的。

之所以叫作活动发射平台,是因为我国比较老的型号火箭的发射平台一般都固定在发射塔架下,火箭水平运送到塔架后再依次组装好。而长征二号F火箭以及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都采用了比较先进的三垂模式,这样可以尽可能地保证火箭在总装厂房和发射塔架的状态一致,提高火箭安全性和可靠性。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 刘海波:火箭矗立了上面之后,它发射台可以360度回转,跟海南的活动发射平台相比,它没有海南发射平台上面有一个脐带臂,但是它比海南的发射平台多了一个回转。

刘海波告诉我们,随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阶段,要求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一发备份一发,因此,这个活动发射平台其实还有另一个“双胞胎”,现在正在总装测试厂房托举着长征二号F遥十七火箭,在神舟十六号发射后随时准备执行应急发射任务。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