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搭建的“行走的课堂”上,“架子工”为33位大学生授课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校企合作搭建的“行走的课堂”上,“架子工”为33位大学生授课

来源:中工网
2023-05-28 13:49

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张华月 赵志忠

近日,在中国一冶宜昌高铁北站配套主干道路建设的施工现场,“架子工”张译正在为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33位学生授课。

“支架顶托外露丝杆长度不能大于400毫米。”当天,皮肤黝黑的张译身着绿色背心和黄色安全帽,被一群身着崭新橙色反光背心的学生们紧紧包围,显得格外亮眼。他带着手套一边熟练地操作,一边给学生们详细讲解支架搭设方法。

32岁的张译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了十余年,从一名小工成长为班组长。面对学生提问时,张译显得有些紧张和腼腆,操着宜昌口音、低着头回答大家的问题。渐渐地,看到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他也慢慢放松下来。

1

张译正在详细讲解支架搭设方法。(中国一冶 供图)

“请大家在30分钟内完成搭设。比赛开始!”在明确支架搭设竞赛要求后,学生们分为5组开始比赛。第一次摸到脚手架,学生们显得有些兴奋。戴上手套、拧起袖子,说干就干,各小组迅速拉尺子、量间距,定位摆放可调底托,一边回忆“老师”讲解的步骤,一边费力地抱着杆架来回搬运。几个回合下来,拼接立杆、水平杆、斜杆通通安装到指定位置,最后装上顶托。布局、拼装、拧紧……一串儿麻利的动作过后,原本散成一堆的零部件被精准有序地立在施工现场。

铛铛铛,一声声敲击钢管的声音传来,学生们挥舞着锤子,站在水平杆上,对着插销一阵猛敲。“嗯,现在架体不会晃动了。”来自新疆的大二学生吾木提江•艾满江继续说,来到施工现场,亲身参与架体搭设后有了不一样的感悟:“支架搭设是桥梁施工作业中不可或缺的施工手段和设备工具。施工现场的每一步都需要认真规划好,结构设计是重中之重。”

此次学生们搭设的盘扣式脚手架是一种建筑结构施工的新型支撑体系,相较于以往常用的扣件式钢管脚手架,有结构组合形式更灵活、支撑体系更稳定、施工工效更高、劳动强度更低、用料少、零部件少、占用堆场小等诸多优点,目前广泛运用于桥梁施工作业中。

据悉,此次架体搭设活动是中国一冶与武汉大学联合开展“行走的课堂”校企合作系列活动中的一个环节。为期2天的实践活动,双方联合开展了三峡大坝实地研学、《盖梁支撑体系主梁的计算与选用》《盘扣式脚手架建模并制作架体搭设交底动画》等系列课题的研讨。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