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器市场定位错了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GPS定位“神器”有违初衷令人不寒而栗

定位器市场定位错了

来源:北京晚报
2023-05-26 15:27

原标题:GPS定位“神器”有违初衷令人不寒而栗(引题)

定位器市场定位错了(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李松林 

记者调查发现,如今,各种外形的GPS定位“神器”不少,一些商家动起歪脑筋,鼓吹其“神奇”功能。更有人表示每年出货数百台,引发大家对于侵犯个人隐私的担忧。而因为各类定位“神器”的防不胜防,“反定位”服务也成为了一门生意。

市场

价格低廉功能跑偏

回想起自己的遭遇,小夏就后怕。她说,有一段时间,自己生活被骚扰,屡屡感觉个人行踪信息被泄露,有一天终于在汽车底盘下,发现一个黑色盒子的定位跟踪器。小夏果断报警,在查到定位追踪器App软件信息后,她向警方提供了安装该定位跟踪器的可疑人物。后来,那人很快自首接受处理。小夏的经历,敲响了GPS定位器的使用警钟。记者发现,如今有不少渠道都可以买到GPS定位器产品,价格从几十元至数百元不等,功能主要是“实时定位和录音”,只要将其安装到车辆上,就可随时精确定位某辆车的行驶活动轨迹,有产品甚至宣称定位误差能精确到3米范围内。

从外形上来说,这些主打定位和录音功能的GPS定位“神器”,小巧的产品外形和硬币一般大小,外形相对大点儿的产品则和火柴盒大小类似。在介绍其使用场景时,大多数产品均可以实现“防盗录音”“租赁车辆使用”“防止老人小孩走丢”等,个别产品有“180天历史回放”的功能,“去了哪里都知道”。

调查发现,GPS定位器所具有的一些便利功能,却被某些商家鼓吹还可作他用,其中一些用途违背了公序良俗,涉嫌侵犯他人隐私。

“有了这个,老婆老实多了。”这是某平台上,一位带货达人为GPS定位器所打出的广告内容。短视频画面中,一个黑色GPS盒子在车内、车外下方位置安放,商家表示“可以随意吸附在车上。三更半夜不回家,再也不怕她丢了……”

“防××,防离婚”,另一位博主表示,这款GPS定位器,可时刻观看某辆汽车的行驶轨迹,停留地点和停留时间,以及收听语音等。而在这些广告下的评论中,数十位网友纷纷留言询问“怎么买?”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分析,GPS定位器属于特殊产品,如今在网上网下销售却比较普遍。事实上,除了个人出于怕丢车主动安装、经过他人明确授权安装等情形,“其他任何情况下,为车辆私自安装使用GPS定位器,都是不合法的,轻则突破《民法典》中的隐私保护,构成民事侵权;重则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乱象

无需实名“给钱就装”

在线上,有商家挂出的GPS定位器月销量数十上百件。在线下,这门生意情况又如何?具体是如何操作的,有无警示提醒呢?

记者调查发现,GPS定位器的安装,主要分为购买者自行安装和他人代为安装。前者以网购或线下购买的无线GPS定位器为主,这类设备往往具备强磁吸附能力,使用者将设备充好电后,就可以安放在车辆多个部位上;而后者,则往往是在线下购买产品时,需现场安装或预约师傅安装。

记者辗转联系上一家仓库在南四环外的设备公司。听闻来意后,销售人员表示,公司正在售卖的多款GPS设备,“定位是最基础的功能。”其中,有线款GPS定位器售价约为450元一个,主要接车内电源,无线强磁带录音功能的GPS定位器单价为500元一个。购买后,后续每年会有120元的系统和流量费。

“有线的,安装起来都是隐藏的,根本发现不了。无线的,你自己找不好发现的地方给吸附上就行,想装哪儿装哪儿,不会掉。”见记者有所犹豫,这名销售表示,公司每年都会承接大量个人、企业和租赁公司的GPS定位器出售和安装业务。“说实话,我们见多了。女孩子给老公装这个,男生给女生装这个,一年几十台都是基础,基本出货量是几百上千台。”

而当询问“对方不知情,可否也能安装时”,其回答“可以啊。”并且表示,如果安装师傅顺路或者距离不远,购买产品后可以免费安装。“如果是有线的设备,你把车开过来就行,根据车型给你现场装。”交流中,这名销售并未提及是否需要审核相关人员的驾驶证等信息。而据介绍,不论有线或无线GPS定位器,一旦安装后,使用和登录软件后台,都不需要使用者再实名认证,“这个都是隐私的,没有人让你实名认证的,以前开录音的话都要实名。现在配备好一个物联网卡就行了,这个跟电话卡不是一个性质。”

调查发现,类似提醒和审核不太严格的情况,在线上也存在,这无疑放大了风险。记者查看了多个售卖GPS定位器的页面,只有少部分商家作出了诸如“禁止用于非法用途”的提醒。

“车辆行驶轨迹等属于敏感信息范围,安装GPS定位器,必须遵循知情同意。如果有当事人、权利人书面的单独的同意,那么第三人给他安装也是合法的。”一位受访专家分析说,否则就涉嫌违法了。

衍生

“反定位”也成生意

“专业检测车辆GPS定位”“包干净拆除”“专业设备,防止跟踪”……类似的广告语,在网上网下并不少见。记者发现,如今“反定位”也成为了一门生意。在一些安保产品系统的公司,或者汽车修理铺,只要花上约千元钱,就可由其帮助检测和拆除GPS定位器。

北京一家号称专门从事GPS定位器检测拆除的公司工作人员说,该公司GPS定位器的检测拆除费用为800元。主要包括了现场根据系统设备探测出的位置来定位拆除。这其中,不仅会拆除车内所安装的定位器,同时也会检测是否还有其他带监听功能的设备。

在北五环外,同样有安防公司从事车辆非法定位器的检测和拆除业务。“我们针对GPS定位器、窃听器,提供一整套的检测服务,并且精准定位。”工作人员李女士坦承,每个月都至少会有十多台私家车专门来做GPS定位器的检测和拆除,“很多车主是怀疑自己车辆被安装了GPS定位器。最终,既有真检测出来定位器的,也有虚惊一场的。”

“我们前两天刚接了一单,也是这种情况。”工作人员李女士介绍,GPS定位器的检测拆除主要有两种方案。一种是现场检测,不用拆车,耗时约半小时到一小时,检测费用为1000元的基础费,每多检出一个GPS定位器,就需要再加1000元,以此类推。第二种方案,是建议购买公司的探测系统,“约四五千元一个,这个是自己就可以操作的,而且能充电反复使用。”

沟通中,李女士透露,根据他们检测拆除GPS定位器的实践经验,一般在车内私自安装GPS定位器的,往往不会是陌生人,“大多都是所谓的熟人,恋人、夫妻、朋友等等。”而安装的目的,则是为了“找车”“找人”。

无论是哪种情形的初衷或目的,购买和安装GPS定位器都要慎重。只要未经权利人允许或知情同意,而私自在车辆上安装GPS定位器,都会受到道德和法律的惩罚。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2022年发布的一起民事判决书显示,路女士在丈夫刘先生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其轿车中安装定位器,之后被丈夫诉至法院。法院认为,尽管二人是夫妻,但不意味着可在未获对方许可的情况下,任意实施侵犯对方私密空间的行为,刺探、获取对方的私密信息,因此路女士的行为已侵犯刘先生的隐私权,判定其赔偿刘先生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

对于五花八门的GPS定位器产品和销售安装环节,朱巍建议要进一步有所规范。有的人出于掌握对方行踪、搜集证据等目的在车辆上安装GPS定位器,更是赤裸裸的违法行为。“平台对购买者、销售者的资质要进行审核,应该尽到使用提示义务,线下机构对于安装和使用者的证件也要现场查验。”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