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鹏:不向生活低头 做自己生命的“摆渡人”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许鹏:不向生活低头 做自己生命的“摆渡人”

来源:中工网
2023-05-26 10:00

4岁因高烧药物过敏,导致双耳失聪,但他没有向生活低头,而是笑对生活,用自己的青春热血谱写美丽人生。他先后荣获“全国重点推介优秀残疾人艺术家”“山东省自强模范”“2022年度泰安市‘榜上有名’先模人物”“宁阳县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21年获准加入中国职工摄影家协会、中国通信摄影协会……他,就是许鹏。

今年42岁的许鹏,是山东省兴宁能源集团金明热电公司党政办科员。在工作中,他以负责的工作态度,实干的工作作风,娴熟的业务技能,赢得公司同事的好评和认可。他还自学摄影技术,着重宣传劳动者的精神风采以及当地的文旅资源,同时也热心于残疾人事业,担负起宣传残疾人事业的责任,推进无障碍环境的建设。

图为许鹏。泰安市总工会供图

图为许鹏。泰安市总工会供图

时间回到38年前,许鹏被一次治疗高烧的医疗事故夺走了敏锐的听力,重度耳聋成为他挥之不去的噩梦。在厄运面前,许鹏选择了自强不息、奋发有为。“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我像颗流星,要把光留在人间。”这两句话成为他人生的座右铭。

2002年7月,许鹏进入兴宁能源集团金明热电公司,分到机炉检修车间。他想方设法克服双耳残疾带来的不便,虚心向师傅们学习,很快就学会了看设备图纸。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只要出现故障报修,许鹏就必定会跟着师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许鹏将检修师傅们的辛苦看到眼里,他总是想方设法减轻师傅们的疲惫。在干好分内事之余,他主动承担起后勤工作,在班里烧好开水,等师傅们干活归来能喝上热茶解乏。每天他都记得把师傅们的安全帽擦拭一新晾在工作柜上,把工作服、鞋子等劳保用品洗净晾晒。虽然事情不大,普普通通,他却坚持了十几年,直到2016年他被调到办公室为止。

许鹏还担心因耳聋听不见手机来电会耽误工作,休息时常常把手机绑在臂上,通过震动感知来电,他从未因耳聋耽误过工作。无论是车间工作还是办公室工作,许鹏都经常需要加班熬夜,但是他从未有过一句怨言,始终保持对工作的激情与热爱,身上仿佛永远有使不完的劲。“奋发有为”已经成为许鹏的一个显著标签。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对摄影摄像的要求越来越专业化。公司使用多年的老相机已经不能满足拍摄需求,许鹏就自费购买高端专业单反相机、订阅摄影刊物,自学摄影技术,用心揣摩、不断探索,摄影摄像水平有了长足进步。

只有鞋底沾满泥土,镜头下才有温度。许鹏经常去汽轮发电机、锅炉大修现场跟拍,多次下地层深处730米的矿井进行拍摄,记录火热的劳动场景,记录一线劳动者拼搏的身姿和风采工……10年义务跟拍留下了近2000G的海量图片和视频素材。

淋过雨的人,总想为他人撑起一把伞。作为失聪摄影师,许鹏担负起了宣传残疾人事业的责任。多年来,许鹏一直关注着弱势群体,并尽自己所能地帮助他们。

2020年年底,许鹏通过朋友认识了一位听障大学生闫现阳。因父母不会手语,闫现阳无法和父母正常交流自己的未来规划,许鹏得知后便来到他家,给一家三口当起了口头、手语翻译,劝说孩子父母支持孩子考研。在不影响考研复习的情况下,许鹏又向泰安市残联推荐闫现阳参加山东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山东省残疾人运动会。一年后,闫现阳以全国第五名的成绩考取了天津理工大学艺术方向硕士研究生,同年9月18日代表泰安队在他的第一次比赛——山东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游泳项目中获得铜牌。

“被光照耀的我们,也能成为光照耀别人,被别人需要。”多年来,许鹏在做好单位日常工作之余,为残疾人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王丙寅 葛红普)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