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65岁以上老人可免费接种肺炎疫苗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65岁以上老人可免费接种肺炎疫苗

来源:广州日报
2023-05-26 10:22

原标题:广州65岁以上老人可免费接种肺炎疫苗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疾控)“提高疾病预防能力,为老年人免费接种23价肺炎球菌疫苗”是广州市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老年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工作近期在各区陆续启动。昨天,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市内免费接种点汇总及免费接种对象、注意事项等信息。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就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预约接种。

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的老年人可以免费接种肺炎疫苗:

① 有本市户籍,或本市居住证明。

② 出生日期在1958年12月31日之前。

③ 无疫苗接种禁忌。

(注:不符合免费接种条件的人群可自愿自费接种肺炎疫苗。)

哪些人不能接种肺炎疫苗?

① 对疫苗中的任何成分过敏者禁止接种。

② 发热或急性感染期,接种需推迟到痊愈后进行。

③ 既往接种过肺炎疫苗者暂不需要接种。(仅推荐功能性/解剖性无脾和免疫抑制等特定高危人群复种,且只复种1剂,与前1剂至少间隔5年。)

老年人如何配合做好疫苗接种?

① 携带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证件,按照预约的时间前往指定的接种门诊。75岁及以上人群前往接种时,建议由家属或社区志愿者陪同。

② 接种前,受种者必须如实提供自己的健康状况。建议有近期体检报告的可主动提供,便于更准确快速评估健康状况。

③ 受种者签署知情同意书。

④ 接种后,受种者要在接种门诊留观30分钟。

接种肺炎疫苗后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发热、头痛、瘙痒症等全身反应,以及疼痛、红斑、肿胀和硬结等接种部位局部反应。大多数不良反应在接种后3天内发生,通常发生后3天内会自然消失,不需特殊处理。

若受种者接种疫苗并离开接种点后出现荨麻疹、过敏性紫癜、高热、休克及其他比较严重的健康状况,需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疫苗接种史,同时报告给接种门诊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