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变“危”为“机”的无人机航母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变“危”为“机”的无人机航母

来源:解放军报
2023-05-26 08:04

原标题: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变“危”为“机”的无人机航母

图①:土耳其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

图②:土耳其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

图③:英国海洋号两栖攻击舰;

图④: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投送舰。资料图片

4月10日,土耳其首艘两栖攻击舰——阿纳多卢号正式交付其海军。

因与美国关系恶化,原本计划为该舰配备的F-35战斗机化为泡影。但这并未妨碍土耳其持续推进该舰建设的热情,反倒催生出该舰新的作战定位与功用。这艘排水量2万多吨的水面舰艇,也被土耳其方面称作“无人机航母”。

有外媒评论称,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的交付,标志着土耳其海上作战力量建设取得新进展,折射出其为巩固地区大国地位持续推进新型武器装备研制的决心。

除了土耳其媒体一再强调的“国产”特征外,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为何受到外媒如此关注?这艘用时7年多建成的两栖攻击舰在土耳其海军力量架构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请看相关解读——

中途“改道”,打造无人机航母成为新选择

作为横跨亚欧大陆及三面环海的国家,土耳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其在世界战略格局中的作用不言而喻。为巩固其地区性军事强国的地位,多年来,土耳其在强化陆、空作战力量的同时,也把目光投向研制大型水面舰艇。

和传统航空母舰相比,两栖攻击舰的造价相对较低,研制技术难度也较小。自20世纪50年代起,部分海洋国家相继研制出一些两栖攻击舰,并显现出该类水面舰船的独有优势与不凡战力。

认识到两栖攻击舰在今后海战中的地位作用后,土耳其结合国内外形势及本国海军任务需求,也加入到研制两栖攻击舰的行列中。

2009年,土耳其向外界发布了“2万吨级多功能两栖舰”招标需求书。2013年,经过几轮投标,土耳其选择以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投送舰为原型,开始设计建造本国的两栖攻击舰。

从2016年4月在塞德夫造船厂开工建造,到今年4月开始服役,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的建成用时7年。和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首舰、英国海洋号两栖攻击舰的建造用时相比,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用时较长。但考虑到在此期间经济危机、火灾等因素的影响,该舰的建造速度也不算慢。

土耳其研制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的本意,是用来搭载F-35B战斗机。然而,因为土耳其在采购防空导弹系统方面坚持己见,导致和美国的关系恶化。后来美国扣押了原本准备交付土耳其的首批F-35A战斗机,并把土耳其排除在F-35战斗机项目之外。

采购F-35战斗机一事横生枝节,怎么办?土耳其只好中途“改道”,对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的用途另作打算。

恰好此时,土耳其在无人机研制、使用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于是,将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打造成无人机母舰,成了新选择。

基于此,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开始着手对新研的重型武装直升机进行改造,并将无人机研制向适合舰载方向延伸。

于是,在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服役仪式上,其甲板上摆放的战机呈现出既有轻型战斗机、直升机,又有TB-3无人机、Kizilelma攻击型隐身无人机的局面。

紧盯多能,打造水上综合性作战平台

在两栖攻击舰研制“蓝本”选择上,土耳其“货比三家”,选定了西班牙海军的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投送舰。原因之一,就是该舰是标准的轻型多用途两栖攻击舰,兼具船坞登陆舰和轻型航母的功能。

从土耳其各方公布的信息看,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显然继承了“蓝本”比较多能的“基因”。

根据公开信息,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总长230多米、宽32米,吃水深度6.9米,设计排水量逾2.7万吨。这种体量,使它既能设置符合要求的飞行甲板及在甲板下设置航空机库,又有相当大的空间用来设置坞舱及战车车库。

边岛式上层建筑、全纵通滑跃甲板、甲板上有多个直升机起降点……这些设计,使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可以搭载多种类型的直升机,快速完成人员和装备从舰到岸的投送,有的直升机还能与出动的气垫登陆艇、机械登陆艇、两栖战车一起,对目标区域发起立体式攻击。

作为船坞登陆舰使用时,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上千平方米的坞舱能搭载4艘机械化登陆艇或2艘气垫登陆艇,数千平方米的战车车库可存放数十辆主战坦克、两栖突击车等,还可搭载700名携带轻武器的士兵。

起初就作为轻型航母来设计制造,这一定位使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在便于战机起降方面的特征比较鲜明。5千多平方米的飞行甲板和900多平方米的航空机库,使它能搭载10多架中型直升机或8架重型运输直升机,加上面积达1800多平方米的轻型车辆库,使该舰可搭载更多直升机和无人机。全纵通滑跃甲板设计,则使它具备了放飞多型舰载战斗机的能力。

不仅如此,该舰稍加改装后还可另作他用,比如配备手术室和病房后兼作医疗船,用于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等。

在“继承”的同时,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在一些方面也有“发展”。

在动力系统方面,该舰舍弃了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投送舰“柴燃联合+电力推进”的设计,改为“全柴动力+电力推进”模式,由5台德制柴油发电机驱动2部外挂式电动推进荚舱,由此获得了不小于23节的高机动航速,以及在满载状态下超过1.6万千米的续航能力。

该舰的战斗系统、电子战系统等,多采用土耳其国产设备。如近防武器,选用了土耳其军用电子工业公司的4座25毫米机关炮和3座装有12.7毫米机枪的遥控武器站,与2部美制“密集阵”系统一起,承担起应对反舰导弹、无人机和快艇等目标的任务。

驶入“考场”,或将赋予轻型航母新内涵

有很长一段时间,两栖攻击舰被称作“直升机航母”。但是,战场需求的牵引及应用方式的改变,使两栖攻击舰更多地扮演起轻型航母的角色,形成了“两栖攻击舰+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的搭配。

随着开始服役,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也正式驶入以多种现实任务为“考题”的“考场”。不过,这次参加考核的是“两栖攻击舰+无人机”的新组合。

伊朗的沙希德·鲁达基号情报支援舰也能搭载不少无人机,但该艘万吨大舰由一艘货轮改装而成,舰上武器装备较为杂乱。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则不同,它自始至终按照军用标准来建造,因而在充当无人机航母方面“底子”更厚。

正因如此,当采购F-35战机的渠道被美国“卡死”后,土耳其一方面开始自行研制五代机TF-X,另一方面则计划让无人机登上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

此后,土耳其无人机制造商Bayraktar公司启动了TB-3无人机研制项目。该无人机体形比TB-2大,据称拥有可折叠机翼以及更大翼展。另外,在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服役仪式上,从Kizilelma隐身无人机摆上甲板的举动来看,Kizilelma隐身无人机经过改造后,似乎也有上舰的可能。

如果这种“两栖攻击舰+无人机”的组合真能达到实战要求、取得突破性成果,“轻型航母”这一概念或将被赋予新内涵。

实际上,要实现这一点难度不小。一方面,从世界范围看,无人机在操控链路安全、信息传输速率、自主能力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另一方面,无人机在航程、航速、隐身能力、武器弹药携带量方面,至少当前仍无法与有人舰载机相比,这可能导致其在夺取制空权、制海权方面无法发挥足够大的作用。

退一步讲,即使解决了这些问题,放飞和回收无人机,也需要研制相应的起飞回收系统来辅助。这些难题,都需要研发人员一一加以解决。

更何况,TB-3无人机的研制还在“半道”,Kizilelma隐身无人战斗机的舰载化目前也没有确切消息。

不过,“无人机航母”显然只是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可扮演的角色之一。即使该舰仅用作两栖攻击舰,其功能仍不容小觑。从土耳其披露的“2030”计划来看,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届时将成为其舰艇编队的核心,与防空护卫舰、反潜舰、潜艇一起,构成一个功能完备的海上战斗群。

这预示着,土耳其顺势而为打造的“无人机航母”——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今后会继续发展,或者在“无人机航母”之路上继续前行,或者在条件成熟时“接纳”有人舰载机上舰,与更多国家的航母一起,驶入有人机与无人机协同作战的新阶段,成为集更多能力于一身的轻型航母。

供图:阳明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