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多所高校推出心理“健康餐”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今天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多所高校推出心理“健康餐”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3-05-25 16:02

原标题:今天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多所高校推出心理“健康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实习记者 何蕊

近年来,大学生心理健康备受关注。最新调查显示,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总体良好,但仍有超两成大学生可能存在抑郁风险。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多所在京高校为学生准备了丰盛的心理“健康餐”,通过游戏活动、心理咨询、知识讲座等形式,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守护心理健康。

击打写满烦恼的沙袋,释放积压已久的压力;走进情绪涂鸦画坊,用色彩描绘内心的世界;参与趣味运动竞赛,在团队协作间交到新朋友……北京工业大学将心理游园会搬进校园,在广场上设置情绪纾解、知识学习、人际获得、美好驻存四个特色活动区域,邀请师生在课程之余,投入到丰富的心理健康活动中来。

“哈!烦恼压力都走开!”一声声释放压力的呐喊从解压工作坊传来,围观的人群中间,环境与生命学部大二学生张怡柔将写有“期末考试、物理竞赛”的纸条贴在沙袋上,戴上拳击手套击打沙袋。“最近,英语四六级考试、期末考试接踵而至,学业压力比较大。这种宣泄压力方式,挺有意思。”张怡柔笑着说。随后,她又将纸条撕碎,扔进身旁橘红色的情绪垃圾桶里。

北工大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陈美林介绍,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心理咨询体验站,面向师生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情绪调节技巧,并分发介绍抑郁情绪、焦虑情绪等内容的宣传手册。为持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该校还在每个班级都配备了心理委员,经过培训后上岗,利用朋辈互助,帮助学生疏解压力。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日前发布的《2022年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约有21.48%的大学生可能存在抑郁风险,45.28%的大学生可能存在焦虑风险,考研是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风险因素。报告称,总体来看,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总体良好,但大学生的生活方式、生涯规划和恋爱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需要被加强关注。

在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到来之际,丰富的心理健康活动在高校校园里开展。清华大学准备了两场疗愈音乐会,让学生沉浸式体验放松时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邀请心理健康领域专家走进课堂,向学生传授正念训练等心理调适技能。北京化工大学组织读书打卡、团队共读一本书的活动,帮助学生在阅读分享中勇敢表达自我。首都师范大学免费为学生拍摄形象照,留下最自信的微笑。北京建筑大学面向大一学生开展心理素质提升活动,在团队协作中促进朋辈互动,增强凝聚力。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