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醉美海角”的文旅康养融合发展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市南:“醉美海角”的文旅康养融合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3-05-24 15:32

春日的太平角,别墅、洋房、红瓦绿树,充盈万国建筑之美;花海、栈道、碧海蓝天,尽显温和春意……潮起潮落,日出日眠,当万丈红光映照大地,太平角蜿蜒的海岸线,配着傍晚柔柔的夕阳,美得让人沉醉不知归路。

“满目青翠、花海斑斓、海风习习、阳光明媚,漫步在这里,人的心情也跟着美了起来。”作为太平角的“常客”,陈女士表示,她隔三差五就回来一趟,还是逛不够。

从获评文旅康养强县至今,山东省青岛市市南文旅康养发展越发步入佳境,而作为“醉美海角”的太平角,更是隐藏在地铁3号线旁的“绿色氧吧”,道路平坦、风景优美、环境清幽、气候宜人,咸咸的海风、碧蓝纯净的风光,是专属于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的一片清新纯净的格调。

绘就锦绣文旅新画卷

海水与沙滩相接之处,浪花碎玉似的乱溅开来,溅起的水花,如一簇簇白梅……蓝天、碧海、沙滩,充满诗情画意的海边,向来都是滨海旅游打卡的热点,而植入文化、时尚、艺术、风俗、美食、民宿等元素的太平角,是郁郁葱葱一片树的海洋,在日影斑驳的树下,花香悠悠然飘荡在空气中,尽享美好的宁静时光。

走上太平角的花石楼,南可见海天一色,西北可远望太平山,所有的建筑都隐藏在郁郁葱葱之中。穿过树荫,几乎每条街上都可以看到三三两两拍婚纱照的新人,在摄影师的要求下摆着不同的姿势,一脸疲惫的幸福;街上偶尔可见悠闲散步的猫,见到人有的会主动凑上来,一边“喵喵”叫着,一边在树干或草坪的小栅栏上蹭痒;室内或者露天的咖啡馆里,总有人品着咖啡的香气,听海浪拍打在礁石上的声音、感受喧嚣之中的那一份少有的沉静自然……一幅怡然自得的画卷徐徐展开。

韶关路的碧桃,正阳关路的紫薇,居庸关路的五角枫,紫荆关路的雪松,宁武关路的海棠……这些不同的植物在不同的季节为不同的人们提供着不同的享受,走进这里,就如同走进大自然的调色板。牵手遛弯的爷爷奶奶白发苍苍,弹吉他、吹萨克斯的大叔和各色乐团,还有最潮的青岛大姨们色彩斑斓的长裙,有海有景有看点的太平角区域,是拍照的理想地,也是自在的乌托邦,在这里总会与美好不期而遇。

打造文旅康养新圣地

在太平角觅一处民宿,在参天的古树下,古老的庭院里,看花叶飘落,看树影婆娑。入夜时分,伴大海的涛声入眠,黎明之际,在鸟儿的鸣唱中醒来,浮生之幸福,大概无过于此了。“很享受、很自在、很安逸、很满足!”来自滨州的游客王女士点评道。

进可繁华,退而隐匿的湛山花园酒店掩映在太平山浮岚暖翠之间,在这里,游客仿佛置身“天然氧吧”,总能放慢步调,感受身心的放松与疗愈,也正因备受青睐,常常“一房难求”。此外,海角七号、伊美萝薇等民宿以独特的文化符号,营造时尚、文化、艺术相融合的氛围,让客人“入住一家店、爱上一座城”。

“历史”与“现代”辉映,“经典”与“时尚”交织……各种时尚业态的入驻,更是为老建筑赋予了新灵魂。曾经“庭院深几许,锁沉无人识”的老别墅,如今却变得可深切感受、可诗意畅游、可完美体验、可深情触摸。

坚持以文化为引领,以山海为底蕴、以生态为特色、以旅游为载体,市南区形成了“文旅康养深度融合、山水人文协同共兴”的旅游新版图,全域旅游品质“硬核”提升,绘就了一幅滨海公园城市的锦绣文旅新画卷,全域旅游的魅力和吸引力愈发凸显。

助推产业融合新发展

从本质上说,旅游是一种文化体验、文化认知与文化分享的重要形式。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是“诗和远方”的牵手相伴,有了文化的加持,旅游就有了内涵;有了旅游的赋能,文化会更加生动。

“融合化、多元化、个性化、数字化”成为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旅游休闲新业态层出不穷,休闲养生游、文化体验游等成为发展的热点,在线旅游将成为重要载体。市南区通过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大众旅游、智慧旅游和“旅游+”“+旅游”,提供更多优质旅游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特色化、多层次的旅游需求,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在人间最美四月天里与春天约会,融合沉浸式儿童剧演出、戏剧市集、戏剧体验、小小音乐家才艺展示等亮点活动的喜剧嘉年华为百年欧式庭院装点更多精彩;徜徉在太平角,美妙的音符在耳边回响,扣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弦,街头巷陌间感受一场视听盛宴;看展,看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浪漫与艺术,通过“想象”,获取快乐;还有各种独具特色的市集……“醉美海角”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强了游客的体验感、幸福感、参与感,创新了消费场景,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

揽山海之幽,得人文之胜。“山海湾城 自在市南”文旅康养产品体系将持续推动健康养生、康复疗养、旅游观光、文旅休闲度假高质量融合发展,打造全市领先、全省一流、全国有影响的文旅康养胜地。(匡润金)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