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人与大山村民双向奔赴三十年的亲情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石油工人与大山村民双向奔赴三十年的亲情

来源:中工网
2023-05-24 15:25

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汤国毅 张培盈

30年前,湖北省巴东县一个叫“乌龟包”的洼地有所小学,全校300多名学生挤在一栋陈旧的三层土木结构的教学楼里,窗户没有挡风玻璃,孩子们坐的是破损歪斜的桌凳。一天,一群江汉石油人远道而来与他们“手拉手”,从此这场石油工人与大山村民的双向奔赴,延续了三十年……

“道不完的别样亲情”

1993年6月26日,随着那片叫“乌龟包”的荒堆被推平,操场上的积雨没了,陈旧的土木楼不见了,一座造价38万元的四层教学楼拔地而起,江汉石油管理局希望小学成为了全国百所希望小学之一。随同而来的还有石油工人的20万元捐款、370套校服、370双运动鞋以及数千元药品器械。 

“穿着新校服和运动鞋,站在平整的操场上,当庄严的国旗升起、嘹亮的国歌声响起时,我高举右手,放声歌唱,那一刻我觉得我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在希望小学成立大会上,时年8岁的郭忠惠记住了这难忘的新一天。

6年后的一个冬天,郭忠惠和哥哥带着父母的叮咛,到江汉油田来看望和他们“手拉手”的彭博,感谢恩人彭维刚一家的无私相助。兄弟俩穿着单衣单裤,脚丫都露在了鞋外,可他们稚嫩的双肩上却背着看望亲人的满满两大包山货。

郭忠惠家的贫困深深印在彭维刚彭博父子心中,结对后的十多年里,比郭忠惠小几个月的彭博成了全家与郭忠惠的“联络员”。每年冬夏两季给郭忠惠寄衣服,开学前寄学费,新学期寄书包、文具和书本……每次去信总要多买一张邮票夹在信纸里,“这样,郭忠惠回信时就能省下两毛钱。两毛钱可以买2个作业本”,彭博的良苦用心令郭忠惠十分感动,使他更加珍惜这份得之不易的情谊。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2009年,初中毕业的郭忠惠到武汉市创业。2019年在创业最艰难的时候,已博士毕业的彭博给郭忠惠寄去了25000元钱。“坚持你的梦想,有我们在,你一定会取得成功的!”彭博的话给了郭忠惠莫大的激励。

已成家立业的郭忠惠粗略一算,十余年来,彭维刚一家为他家捐赠的现金物资近10万元,“蓝天当纸,也写不完别样的亲情”。

“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

过了一弯又一弯,谭森权熟练地驾驶着小车在山中盘旋,从大支坪镇到最偏远的西流水村约有22公里,他开玩笑说,“闭着眼睛都能把8个村组走上一个来回”。

西流水村是镇里有名的信访村,谭森权在这里当了5年的驻村第一书记。5年里,他带领村民花了2年多时间将20公里长的碎石子路、泥巴路和断头路修成了水泥路。

“小时候上学最怕下雨,山路又陡又滑,通常都是同学们前拉后推着结伴而行。”谭森权说。山里多雨,轮胎必须绑上铁链才能确保车辆安全通行。修路最繁重的两年时间,他跑废了一辆轻型皮卡车,这辆车是他为驻村时买的。

村民说,谭书记的车除了喇叭不响哪里都响,隔几里远就知道是他又“叮叮当当”上山来了。“西流水村流水稀”,全村有近300户村民吃水全靠降雨,饮水工程是谭森权着力要解决的第二大民生工程。他把工作站搬到村民家,吃住在工地,带着党员“尖刀班”顶着烈日酷暑,苦战10余天,挖沟槽,铺管网,修建了19口容量1000多方的储水池,铺设管网4万多米。村民们说,“谭书记脸晒黑了,却给村民带来了白花花的自来水。”

谭森权也是当年“手拉手”希望工程的受益者,大学毕业后他没有留恋繁华的都市,而是返回家乡成为一名基层干部。“我是当年江汉石油人撒下的一粒希望的种子,长大了就要向石油工人学习,回报这片热土。”谭森权对记者说。

与谭森权一样,顾远飞大学毕业后也选择回到家乡,成为大支坪镇一名信访干部。“家乡还不富裕,我要向石油工人一样,把爱心献给需要帮助的人。”顾远飞每天都在镇与村之间穿行,车子的后备箱装着他的全部行李,工作晚了就在老乡家借宿,全镇24多个村都留下了他翻山越岭的足迹。

“经历了手拉手,就要让这份爱的情怀在我身上得到传递。”巴东县民政局干部鲁晶晶,从2017年起就全身心投入到全县2000多名困境儿童身上,帮助他们走出困境,重新绽放笑容。鲁晶晶说,我就是他们的亲人,我爱他们,也希望爱伴随着他们一起成长。

十万元农产品送亲人

杨祖忠永远不会忘记小学毕业前的那一幕:“5元钱的学费如果再不交,将影响他毕业,甚至失学。”老师提醒他。听到这话,杨祖忠急得眼泪直流。

一天,老师告诉他,他的学费已经由江汉油田替他交了,一同交的还有班上十几个与他一样的孩子。杨祖忠简直不敢相信一个山里娃还能遇到这样的好事,他高兴地跳了起来。正是靠着这笔捐资助学款,杨祖忠顺利上了中学,毕业后又考上了师范。已是巴东县溪丘湾供销合作社经理的杨祖忠,从小就在心里埋下了大爱的种子。

2019年疫情期间,杨祖忠在江汉油田的支持下,成立了乡村振兴消费帮扶馆和恩施州消费帮扶生活体验馆,对接恩施168家企业带动32000户农户,扩大和推动巴东富硒茶、无公害大米、菜籽油、腊制品、硒土豆等农副产品在江汉平原的销售。

“再穷不能穷孩子,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大支坪有一户杨姓人家,丈夫丧失劳动力,两个孩子还小,两位公婆也需要照料,一年到头,家里就靠养8头猪来维持日常开销。杨祖忠与他约定,每年用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他家6头生猪。每次到他家去,杨祖忠都会买上米和油等物资送过去,并三百五百地接济他们。

2022年5月,巴东县乡村振兴局打来求助电话,雷家坪、官渡口等乡镇有5万斤脐橙滞销。获悉情况后,江汉油田快速组织员工“爱心消费”,很快解决了巴东亲人的难题。为回馈油田的亲人,巴东当地政府先后免费为油田送出10万多元的农副产品。

杨祖忠在油田销售巴东地产,江汉油田职工知道他来自巴东就特别亲热。每次送货上门,向阳电讯小区80多岁的肖奶奶都要留杨祖忠吃饭。家里需要什么农产品,肖奶奶都优先给杨祖忠打电话。去年,肖奶奶要买20斤土猪肉灌香肠,考虑了老人家腿脚不方便,杨祖宗挑了上好的五花肉将香肠灌好晾干后才给老人送去。

现在在江汉油田,杨祖忠主持的乡村振兴消费帮扶馆,已成为油田人采购绿色环保农特产品的首选地。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