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最美职工|一名技校生的技术之路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温伟先后承担47项重点科研及技改项目,培养多位核工业领域优秀人才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最美职工|一名技校生的技术之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5-10 07:14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最美职工】

原标题:温伟先后承担47项重点科研及技改项目,培养多位核工业领域优秀人才(引题)

一名技校生的技术之路(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今年“五一”前夕,连获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产业开发部高级技师温伟,忙得脚不点地。即使在接受表彰时,他也惦记着回去完成手头的急活。

此前,温伟已获得全国技术能手、中核集团首席技师、“三秦工匠”等诸多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很多人不会想到,这样杰出的技术工人,仅是一名技校毕业生。

超越,唯有提高自我

作为“核二代”,温伟初中毕业就上了厂技校。“在技校我学习并不好,但最后一学期拿了第一名。”他回忆说。

1991年,温伟参加工作,从事空气分离,生产氮气、氧气。“当时,我也老出错,错了就被罚,罚了就生气,恶性循环。”他说,那是自己“最黑暗的阶段”。

命运的改变是在1999年。那一年,企业开了一个计算机班。纯粹出于让岗位更安全的考虑,温伟主动要求参加。

领导问他:“你一个技校生,又不懂计算机,去干啥?”他回答:“我学呗。”

温伟下起了功夫,把计算机的各种程序代码贴满一墙,硬背。最终,领导同意让他去试一试,于是他就成了这个班里唯一的技校生。

领导拿来一些专业书籍让温伟“啃”,可是自学计算机谈何容易,何况他还不懂外语。而班里成员都是本科以上学历,大家单位、宿舍“两点一线”,各自埋头开发软件。有一次,他向同事请教:“什么叫API?”“你也是业余里面的高手了,这种问题就不要问了。”同事的一句玩笑,让温伟伤了自尊——那等于是说,你一个技校生掺和什么高科技啊?

超越,唯有提高自我。两年时间,温伟死记硬背两三千个单词,学完大学计算机课程。

2005年,企业需要换掉20世纪五六十年代进口的老设备,温伟负责软件部分。“我们做了一整套系统,替换掉了原有技术,这个项目获得了中核集团的科技进步奖,我终于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告诉记者。

科研创新的大门敞开了

生产一线科研创新的大门,敞开了。温伟惊喜地发现,这是一片广阔无际的天空,敢于挑战,就可能收获成功。

温伟的工作对象是外方设备。最初,大家都不太懂,企业也没有备件,每次维修就只能进口,费时又昂贵。这时候,有过做电路板经验的温伟就显出了优势。“我开始认真研究电路板,进一步做出新的电路板,最后完全理解了原理,就能不断改进了。”

这个过程说起来简单,其实极其艰难。“最艰难的那段时间,压力非常大,因为没有人替代我,遇到系统问题、技术瓶颈,无人可问,不知道该怎么弄,压力大到出现神经性皮炎、脱发,甚至因为思考问题时精力过于集中,分不出心听清别人说话。”

神奇的是,一天晚上,他做了一个清晰的梦:他在鼓捣那些电路板,突然折腾了一个新花样,似乎可行。醒来,他翻身而起,直奔工作室,依梦尝试。“不可思议,问题居然真的解决了。”

2010年,温伟主导的这套核心设备的研究创新基本成型;2018年,完全实现国产化。

《xx参数测量系统的实现与研究》《外方通讯协议研究》《xx自控系统模拟考核及动力单元检测装置研制》……温伟先后承担了47项重点科研及技改项目,获得专利1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0余项。

一项技术部门的专项测算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温伟的研究创新,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过5000万元。

一个温伟远远不够

铀浓缩行业自控专业是一个高尖端技术的领域,在没有止境的技术进步中,人才队伍永远稀缺,一个温伟远远不够,因此培养人才就成了他的另一项重任。

从师带徒到2017年成立由他领头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温伟为企业培养人才的平台和方法,就像他的科研创新一样不断走向新的高度。2019年,他又在工作室开办了一个跨专业、开放式的学习班。

“我走的路有点弯,不希望年轻人重复我的路。走到今天,十分感谢企业对我的包容,因此我千方百计营造宽松的氛围,来去自由,想学什么就讨论什么,技术、管理都行。”

于是,企业出现了一道新风景:每天下班后,傍晚6点半到晚上9点半,一批年轻人自动聚到工作室开始“海阔天空”。新人都要上讲台“讲课”,目的是让大家能讲、说、编、干样样都行。更多的时候,是温伟在讲,但出人意料的是,一般并不讲具体技术。

“主要交流人生态度、讨论生活、怎么做事等,实际上是方向上的引导,比如写程序问题,我并不直接教怎么写,而是教去看什么书;或者谁做项目,需要机器人、教材,我想办法给他创造条件。”

温伟的徒弟多是名校毕业,其中不乏清华大学、西安交大的研究生,学历无一例外高出温伟很多,但也无一例外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

“很多人问我:‘你师父是计算机高手吗?’我就说:‘不,他是计算机高手中的高手’。”西安交大硕士毕业的张鸥告诉记者。

还有林安吉、刘军、钟红芳……每个人都能讲一串难忘的师徒故事来表达以温伟弟子为荣的心声。

多年来,温伟为企业培养出自控专业技术、技能人才20余人,其中多人已成长为自动化专业的核心骨干,有的走上了管理岗位,成为我国核工业领域的优秀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