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劳动者之歌|带着温度融入城市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郭锋作为外卖骑手中的“及时雨”,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劳动者之歌|带着温度融入城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5-08 07:35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劳动者之歌】

原标题:郭锋作为外卖骑手中的“及时雨”,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引题)

带着温度融入城市(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送外卖7年多,只想送好每一单,希望自己跑快点、多做一点,为社区建设尽点力。这次能到北京领奖,其实是全社会对外卖行业、对外卖员的认可。”4月27日,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来自武汉的饿了么外卖骑手郭锋既开心又自豪。同日,他还被授予湖北省劳动模范。

4月28日,从北京回到工作岗位,郭锋又马不停蹄开始工作。“节日里单量也会增多,所以逢年过节我都会自觉选择加班,节后再调休。”郭锋说,这样的工作节奏,从他2016年做骑手时就一直持续至今。

外卖骑手中的“获奖专业户”

郭锋今年45岁,是武汉饿了么汉街站站长。作为一名党员、退役军人,郭锋曾因参与长江抗洪抢险荣立个人三等功。

“有这么优秀的榜样,我们也不能差!”站点00后骑手小李介绍,去年,他刚加入站点,就听说站长郭锋此前获得了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去年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今年郭锋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站点同事们都很激动,念叨着要为站长好好庆祝一番。

同事送外卖过程中,遇到问题第一个想起的就是郭锋。小李回忆,对新来的同事,郭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认识路,随时和我视频联系,这一片我都跑熟了,我告诉你怎么走。”因为这句承诺,他甚至在凌晨两点接到过同事问路的视频通话。

郭锋觉得,外卖骑手是城市的一分子,要积极参与城市和社区发展,力所能及地多做一些事情。

在他带动下,不止站点的几十位骑手,越来越多的武汉骑手利用空闲时间走进社区、走上街头当志愿者,做些志愿服务。他们中有努力做好社区生活服务的敬业标兵,有救人灭火、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小哥,还有参与“应急特需”发起助老、助残等社区服务的公益骑手。

坚守76天

郭锋妻女都在湖北荆门老家。“说实话,感觉挺愧对家人的,工作忙,每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每次也待不了几天。”他说。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郭锋选择留守武汉。他带领7名外卖小哥,穿行在空荡荡的街头,一次次逆行,给医护送餐。这一送就是76天。

郭锋清晰地记得:“第一天送餐时,有护士和我说‘终于等到你们来了’,那会儿,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这也坚定了郭锋坚守的决心。

而这些,其实都是郭锋背着家人做的。直到很久以后,他才能平静地和家人谈起这段经历。郭锋母亲从未想过,从小善良忠厚的孩子,有一天会说谎。“很长一段时间不想理他,后来觉得,孩子也是善意的,才慢慢想开了。”

这样的郭锋,是母亲的骄傲。其实,他从一名普通骑手晋升为站长,只花了一年时间。

2016年,37岁的郭锋从荆门来到武汉,加入饿了么成为一名骑手。此前,他是荆门一家企业的员工,在车间担任小组长,管理着小组数十名成员。

为人勤奋踏实,加上有6年的管理经验,一年后,郭锋就晋升为站长,从跑单常“找不到北”到现在成为片区的“活地图”。

2020年8月,作为一线抗疫代表,郭锋登上全国总工会的新闻发布会,动情讲述外卖骑手的抗疫故事。“这对我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郭锋觉得,自己应该做出更好的榜样,带领大伙儿更加积极向上地生活、工作。

有难题总是第一个到

“紧急时刻,我不能只顾自己,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郭锋如是说。他手把手指导团队成员快速成长,是大伙儿的“郭哥、郭爸爸”,是团队的主心骨。

几天前,同事打电话跟他说:“老郭,有个东亭社区的单子没有人去送,急需你救个急。”郭锋从同事的语气中感受到急切后,骑上电动自行车迅速出发。

尽管极力往前赶,还是迟到了几分钟,客户所在的7楼没有电梯,郭锋边爬楼梯,边气喘吁吁地打电话向客户道歉。当他将快餐送到客户手中时,客户拿出西瓜让他解渴,还安慰他:“不着急。”

此前,骑手陈林宝接到某公司一次性订了60杯奶茶的单子后,急忙向郭锋求援:“老郭,快来帮忙,这一单的数量太多,其他单子根本没时间去送。”

“马上就到。”郭锋骑车赶到奶茶店,让陈林宝去送别的单子,他将奶茶分两次送到下单的公司。其间,有前来买一杯、两杯奶茶的顾客,郭锋让奶茶店穿插着进行,“不能因为别人购买的数量少而等待的时间太长。”

同事在送外卖过程中遇到电动自行车没电、出故障时,第一个想到的也是请郭锋前来支援,郭锋则会立即赶往现场,迅速解决问题。因此,他被同事们称为外卖骑手中的“及时雨”。

“外卖骑手已成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份重要力量,我们得到了关心关爱,要用更好的服务回报组织关怀和社会认可。”郭锋表示。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