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丨惟创新者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丨惟创新者进

来源:中工网
2023-05-07 08:28

gsgpkd

陈婉扬

4月30日,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3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管益辉作为第7位“最美职工”走上舞台。2012年,伴随着“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启动研制,管益辉带领团队开始铸钢分体式轴箱体的攻关。历时三年半,经过上千次的攻关与试验,管益辉带领团队终于攻克这一关键技术难题。自此,中国高铁“巨人”换上了国产“膝盖”。(据《大众日报》5月1日报道)

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才能不断推动产业发展。管益辉带领团队为中国高铁换上国产“膝盖”,靠的就是这份坚持。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管益辉坚守一线32年,“死磕”是他一直以来的工作态度,也是他强大创新能力的根基。不停画图纸、用废旧件不断验证、半夜才出厂门……做一行、专一行,才能敏锐地捕捉到行业变化。追求极致、与时俱进,才是真的创新,才能引领产业发展。

创新不是发表论文、申请到专利就大功告成了,创新必须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管益辉的创新历程印证了这一点:摸索完成出第一件轴箱体后,他开始琢磨改善工序、提升生产速度的方法;发明了铸钢分体式轴箱体后,他又研究起了增材修复技术……创新不能止步,只有将创新应用到实际产业中,才能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让创新成果得到最大化的应用。

创新贵在坚持,精神更需传承。“我会多少东西,我愿意都教给你。关键在你愿不愿学。”管益辉对徒弟倾囊相授,重视传递传承创新精神,创新成果才能源源不断。创新往往不能在一朝一夕间完成,而是在长期实践过程中厚积薄发,传承创新精神,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工作氛围,才能激发出更多人的创新潜力。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管益辉让我们看到了坚持创新在实践中的力量。期待更多人以“最美职工”管益辉为榜样,把创新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带来更多创新成果,实现自我价值,创造更大效益。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