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丨勇于创新,做本职岗位上的“最美职工” - 工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丨勇于创新,做本职岗位上的“最美职工”

来源:中工网
2023-05-06 15:22

gsgpkd

张雪

4月3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2023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来自上海爱登堡电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潘阿锁,是今年上海唯一一位当选全国十大“最美职工”的个人。

“最美职工”的“美”各有千秋,而潘阿锁的“美”就在于他勇于突破创新的精神。他带领团队完成了10m/s超高速和层间距可调节双层轿厢智能电梯的研发,打破了国外高速电梯研发技术的垄断;他发明的电梯机械阻止装置技术突破了老楼加装电梯技术难关,帮助更多居民从“住有所居”迈入“住有优居”;潘阿锁带领团队设计安装的声控电梯设备,解决了疫情期间突出的交叉感染问题……

千职百态,工作中各有难题。想要解决难题,有所突破和创新,空有远大志向是不够的,而是要在日常工作中脚踏实地,勇于攻坚克难。创新不能凭空臆造,所有的奇思妙想来自工作中的积累和实践。潘阿锁的创新灵感,就是来源于他在工作中,对现实问题的深入思考与探索。能够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坚持解决问题,这个过程本身就能够创造出新的价值。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小的价值积累,终将汇聚成大的智慧,创新也就由此产生。

除此之外,创新也需要保持对工作的热忱。“不必注意到我,但承压负重肯定有我”,已经成为行业大师的潘阿锁依旧愿做“电梯井里的绞轮”,坚持为行业多做新贡献。固步自封的人不会有所创造,保持前行的脚步才能有所成就、有所贡献。所谓“干一行爱一行”,热爱本职工作的人才会想要打破瓶颈、推动发展,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人注定碌碌无为,最终被行业和时代抛弃。

潘阿锁的成就和荣誉令人欣羡,但我们更应该学习他脚踏实地的积累、勇于攻坚的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品质。洗尽铅华,透过光鲜,发扬和学习榜样的背后蕴藏的品格和力量,才能更好地传承工匠精神。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坚持锤炼本领、保持审慎思考、勇于攻克难题,每个人都能有所创新,每个为之努力奋斗的人都能成为本职岗位上的“最美职工”。

责任编辑:陈婉扬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