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最美职工|“对手越强劲,越想去挑战”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周时莹作为红旗品牌智能网联技术带头人,13年来取得一项又一项突破性成果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最美职工|“对手越强劲,越想去挑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5-05 07:25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最美职工】

原标题:周时莹作为红旗品牌智能网联技术带头人,13年来取得一项又一项突破性成果(引题)

“对手越强劲,越想去挑战”(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柳姗姗 通讯员 苏志坚

带领着千余名工程师的她,如此年轻,既美又飒——今年42岁的周时莹,现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以下简称一汽)研发总院代理副院长兼智能网联开发院院长。

入职13年来,作为红旗品牌智能网联技术带头人,通过自主研发实现弯道超车,推动民族汽车跃迁向上,是周时莹不变的初心。

从主持开发国内首套C级整车HIL虚拟仿真测试系统,到承担并完成L3级自动驾驶EE架构系统开发,到成功实现国密算法的业内首次应用……在不懈攀登的路上,周时莹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突破性成果。近日,她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及“最美职工”荣誉称号。

主动请缨加入开发团队

自打进入一汽,周时莹的电脑就很少关机,这背后是她对技术孜孜不倦的钻研。

“其实起初我并不想进入汽车行业,因为我父亲一直在一汽研发中心工作,很辛苦,下班还要把图纸带回家继续工作,所以我大学特意避开车辆工程专业,选了计算机专业。”周时莹言语率直。

28岁博士毕业,周时莹本想到高校任教,但父亲的一番话让她深受触动:“国家培养一个博士不容易,你应该把所学变现,转换成真正的生产力、变成实实在在的产品,造福社会。”

几经思忖,周时莹入职刚成立的一汽技术中心汽车电子部。

2009年10月,一汽启动研发中国汽车产业首套整车HIL虚拟仿真测试系统,并为此延请德国专家团求教,但外方翻译两天后撂了挑子,周时莹被临时征调为翻译。

“熬了两个通宵,把几百页的用户手册看完,我觉得我们和外方的技术差距并非遥不可及,而且这套虚拟仿真系统确实吊起我的胃口,我主动请缨加入开发团队。”周时莹说,“我这个人就是性格比较强硬,对手越强劲,我越想去挑战。”

简单来说,周时莹和伙伴们要做的这件事,就是用计算机系统构建一个数字化原型车,同时构建一个该车可以运行的仿真实验场,替代实车路跑进行先期验证。

作为研发主力,周时莹带领团队一个难点一个难点地攻克。3年后,这套填补国内空白的系统一举通过验收,其可模拟各种运行工况和交通环境,充分验证整车的控制逻辑和安全功能,并将以往的整车路试时间缩短一半。

“前来参与验收的德国专家惊讶之余纷纷点赞,我和伙伴们也深深体会到了凭借实力赢得尊重的自豪。”周时莹说。

“我们不是去参展的,是去打仗的”

科研要想出成果,须得下“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硬作风,而随时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更是考验一名科研人员处变不惊的定力与实力。

2018年4月中旬,上海国际车展即将拉开帷幕。一汽新打造的红旗HS5,按正常生产进度要到6月才能完成全部智能设备的调试,但考虑到上海车展的影响力,一汽决定安排两辆红旗HS5新车参展。就在展出前3天,周时莹接到紧急任务:率领团队赶赴上海调试攻关,确保开展当天,HS5的所有功能都要得到完美呈现。

接到通知时已是22时,周时莹当即召开电话会议,一一安排人员改软件、取设备、调取零部件。会议一直开到第二天凌晨2时许,心思细密的周时莹叮嘱大家:“我们去的现场,就是个大工地,没有空调与暖风,一定带厚衣服,穿运动鞋,我们不是去参展的,是去打仗的。”

来到上海,周时莹带领大家衣不解带地忙活了两天两夜,终于将故障难点一一排除。开展当天凌晨4时许,所有实车功能调试到位,周时莹如释重负:“回去洗澡洗脸,穿上最好看的衣服,早上来看咱们的成果。”

当天9时的发布会,两台红旗HS5新车闪亮登场,周时莹和伙伴们禁不住泪湿眼眶。当她和家里报喜时,丈夫遗憾地说:“妈和我还惦记给你过生日呢,这次又泡汤了。”周时莹这才想到,自己的生日再一次“完美”错过了。

而这样忙碌的生活,周时莹早就习以为常。

“只有坚持不懈开发,才能实现突破”

虽然忙碌,但周时莹时常会下厨做几道小菜,陪陪父母,也爱逛街。

“购物逛街绝不是买买买那么简单,我是做产品的,要想服务好一线,首先要洞悉用户喜好。我会观察,逛街的人多是什么年龄段,他们买什么,喜欢什么品牌?” 周时莹说,“不同人的消费习惯都会影响到新车型的设计与应用。”

市场竞争瞬息万变,稍有懈怠良机顿失。周时莹说:“红旗不仅要超越国外老牌整车厂和造车新势力,更要超越红旗自己。只有坚持不懈开发,才能实现突破。”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电动化交战已近尾声,下半场的智能化角逐已然开始。周时莹打了个比方: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汽车行业就是联赛制的玩法,每年会有很多排名,1年结束后一切清零,第2年从头再来。“现在已从联赛制转成了杯赛制。过去5年中,行业比拼的是新能源,如今比拼的就是自动驾驶技术了。”

周时莹坚信,未来的赛场定有红旗一席之地,因为红旗在不断求新求变,而她和她的团队在不断向前奔跑,与红旗的发展同频共振、齐头并进。

很多人探求周时莹成功的原因。周时莹说起刚工作时,一位朋友问她干什么专业有发展前途,她说:“干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做到最好。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