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劳动者之歌|“勤劳能致富,能够改变命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普通农民工到致富带头人,明及连认准了要干就要干好——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劳动者之歌|“勤劳能致富,能够改变命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5-04 08:02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劳动者之歌】

原标题:从普通农民工到致富带头人,明及连认准了要干就要干好——(引题)

“勤劳能致富,能够改变命运”(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从一名普通农民工到打工致富带头人,42岁的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岑松镇巫开村明及连的经历可谓励志。

走进明及连所在公司贵州建江菌业有限公司的菇菌棒生产线,工人们正在赶制新一轮菌棒订单,装袋、封口、装栏、上架,井然有序。“打工路很坎坷,但是我相信勤劳能致富,能改变命运。”在生产线上忙碌的明及连对记者说。

剑河县曾是贵州省内的深度贫困县。2013年,明及连成立妇女致富先锋队开展就业脱贫时,家人和朋友都难以理解,说她是入了“魔”。可她硬是认准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悄悄跑到园方公司签订了承包合同。辛辛苦苦、起早贪黑干了一年,最终她拿到手的劳务费却只有5000元。

退却,不是明及连的个性。她没有打“退堂鼓”,而是认真总结经验,找出症结所在。她认为,自己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对工艺流程不熟悉,再就是自己和姊妹们的技能水平不够,返工率太高,没有做到流水化作业。理清思路后,明及连请教公司技术人员,组织开展技能培训,优化工艺流程,逐渐走出了一条人员配置合理、产出率高、流水化作业的新路子。

近年来,剑河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一县一业”进行重点打造,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不少村子通过“党支部+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既有效降低了群众种植风险,又保证了群众多元化增收。

2017年以来,明及连先后与贵州剑河珍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蘑菇种植、采收承包合同,种植、采收蘑菇124亩,搭设温棚1230平方米,带领周边村寨贫困户共计152人实现了就近就业脱贫。

2019年,明及连合作的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发展良好,她和姐妹们反复商量,决定以个人名义到该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多劳多得,每月都有固定收入。

说干就干,要干就要干好,明及连一点都没有含糊。别看蘑菇模样普通,但是“肚”里的科技含量可一点不低。“有的蘑菇就非常娇贵,对生长环境、种植技术都有比较高的要求,农户对它的生长条件又不太了解,得做好大棚的通风透气管理,这些对菌菇产量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采菌也是个精细活儿,有讲究。”明及连说。

初到采菇组,面对大大小小、密密麻麻又脆嫩的蘑菇,明及连措手不及,摘小的觉得太小,摘大的又怕太老,还要按长短衡量,力度也拿不准,感觉简直“要了老命”。 “我就不信搞不定,别人能做我也能做,而且我要做得更好。”明及连下班后就追着公司技术人员后面跑,采菇时就跟在业务能手旁,虚心请教、实操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个月,她的采菇数量和标准就得到了认可。她把经验传授给车间的姐妹,大家采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好。2020年大家一致推选明及连为采菇组组长。

担任管理职务以后,明及连在管理团队方面更是尽心尽力,定期培训采菇员工。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她也会关心、爱护组员,耐心倾听大家的诉求并着力帮助解决。

今年,明及连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她说:“香菇基地就是我的另一个孩子,希望它越来越好,我也希望用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看到奋斗真的能改变命运。”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