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工刺客”被罚 别让西湖的水变成游客的泪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船工刺客”被罚 别让西湖的水变成游客的泪

来源:成都商报
2023-04-12 08:43

原标题:“船工刺客”被罚 别让西湖的水变成游客的泪

监管部门在平日里有没有常念紧箍咒?从“管得严”到“管到位”之间有没有堵点?只有把这一个个问号都拉直,才能为清朗规范的市场秩序建立起坚实保障

明码标价为150元1小时、1小时起租,但实际坐船时间只有30分钟左右?近日,有市民反映在西湖乘坐手划船遭遇“船工刺客”,引发关注。记者实地暗访多个西湖手划船停靠点发现,多名西湖船工存在服务时间缩水,甚至拒绝载客等行为。

4月10日,杭州西湖水域管理处回应称,取消3名涉事船工的西湖水域从业资格;立即开展西湖手划船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规经营的行为;加大对西湖手划船经营企业的监管力度,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文明经营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长效管理能力,完善社会监督机制,确保手划船营运信息公开透明,提高游客的知情权和满意度。

整顿类似“船工刺客”行为,合乎法治也合乎人心。这种实际服务与明码标价之间的落差,无异于另一种形式的“挂羊头卖狗肉”,已涉嫌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相关法律法规对此做出过明确界定。此外,早在十年前出台的《浙江省游船协会诚信服务公约》也规定,不得克扣游客游览时间,游览时间不得少于一小时。

因此,在积极回应之外,要将类似“船工刺客”乱象连根拔起,避免再次坑害游客,还需做出更进一步的追问与举措。比如,类似乱象是个例还是共谋?持续了多久、是如何祸积忽微的?游客维权与相关监管是否做到了守土尽责?唯有以调查回应疑问,用行动一锤定音,才能做到刮骨疗毒,精准整治。

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暗访时,就有船工表示“这里没有一个小时的”,大有“都是如此”的意味。而在社交平台中,吐槽在西湖遇到类似“被宰”经历的游客早已有之且不在少数。有媒体报道,早在2013年,因为船工宰客等行为就引发不少游客投诉。这都说明,无论从横向规模还是纵向时间来看,西湖“船工刺客”都成了一种亟待铲除的不良行业现象。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但蚁穴形成并非一日之功。对于屡禁不止的“船工刺客”,相关部门理应有更积极的作为。一方面,游客是否有便捷的投诉渠道?投诉会否得到足够重视与有效回应?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在平日里有没有常念紧箍咒?从“管得严”到“管到位”之间有没有堵点?只有把这一个个问号都拉直,才能为清朗规范的市场秩序建立起坚实保障。

当然,在治理过程中也要刚柔并济,疏堵结合,锚住人性化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比如有媒体表示,“150元/小时”已十年未调价,游船公司、景区、船工之间的利益分配也存在研究与调整的空间。这些都启示我们,对于乱象的防治要树立系统化思维,多方考量,综合施策,要有一针见血的力度,也要有一根针穿起千条线的温度。

春和景明,万物昭苏。当下正是个人生活的好时节,游玩的好时光,也是复苏旅游产业,带动经济增长与消费升级的好契机。西湖是我国闻名遐迩的自然名胜,别让“船工刺客”添堵,更别让西湖的水变成游客的泪,这关涉的可是不少人对于旅游消费的信心与意愿,绝不是一件小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圣燚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