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丨不妨多给县级工会一些交流培训机会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丨不妨多给县级工会一些交流培训机会

来源:中工网
2023-04-04 12:19

工事工评

李靖

近日,《工人日报》报道了贵州省总工会组织“县级工会加强年”现场观摩推进会,在3月份召开的第一轮观摩中,来自全省工会系统的50余名领导干部深入遵义市、石阡县、凯里市等市县的14个具有代表性的县级工会服务职工阵地和企业工会、社区工会进行现场观摩。不少人表示,“既看到了成效、感受到了差距,也坚定了信心。”

县级工会直接面向基层、联系基层、服务基层,是连接地方工会和基层工会的重要枢纽和关键节点,是工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桥头堡”。执行上级工会领导机关的工作部署,最终都要通过县级工会贯彻到基层、落实到职工。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推进,县级工会面临的工作任务更加多样繁重,广大县级工会干部在感受到压力的同时,也对新形势下的新机遇、新任务充满期待。

想积极作为、大干一场的心情是好的,但县级工会工作毕竟是县域内的工作,虽然在大方向上有上级工会的指引,可在处理用什么方式成效更好、如何科学合理安排人力财力物力、如何更好形成党政工企联动合力等具体工作时,往往会面临视野不宽、思路不全、参照不多、创新不够等问题。因此,工会工作交流培训,特别是跨区域的观摩交流培训非常有必要。

“走出去”为的是更好地“引进来”。多观摩学习,能使县级工会干部的视野不再囿于一县之内。多看一看其他地方好的做法、好的探索,多听一听优秀兄弟工会解决问题的思路,寻找自身差距,思考如何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学习借鉴。交流多了,探讨多了,思维才会活跃,思路才会发散,好的经验才能得到复用,工作才会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上级工会应该多鼓励县级工会交流培训,在相关经费上应予以适当的支持。此外,上级工会也要创造条件,让县级和基层工会干部能有来上级工会机关参加学习培训的机会。既在横向交流方面拓展,又在纵向学习方面提升,形成一个立体的县级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新格局。

在做好交流培训工作的同时,也要防止相关工作流于表面化、形式化,甚至打着交流培训的旗号借机游玩。上级和本级工会与经审会要加强对于交流培训的监督,确保专款专用,使交流培训真正发挥实效。切实把县级工会打造成工会组织体系的坚强堡垒,成为在基层一线凝聚职工群众、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的宣传队、工作队、战斗队。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