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在建最大跨径连续刚构桥单幅合龙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内在建最大跨径连续刚构桥单幅合龙

来源:中工网
2023-03-31 15:22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通讯员陈洪胜 黄嘉成)3月30日凌晨,伴随着重庆北碚嘉陵江峡谷星星点点的灯火,中交一公局集团渝武(四川武胜)高速公路复线观音峡嘉陵江特大桥施工现场一派繁忙,大桥右幅中跨合龙段抓紧浇筑作业中。经过近5个小时的连续施工,我国在建最大跨径的混凝土连续刚构桥实现单幅合龙。

渝武(四川武胜)高速公路复线观音峡嘉陵江特大桥施工现场。中交一公局四公司供图

3月30日,渝武(四川武胜)高速公路复线观音峡嘉陵江特大桥施工现场。中交一公局四公司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桥中央合龙段两侧的桥面上,放置有六个装有水的白色大型水箱,配重达136.4吨,这是维持大桥配重平衡采取的重要举措。随着浇筑的推进,同步放水卸载重量“减负”的施工工艺,是保持大桥整体均衡,保证施工质量的重要手段。据中交一公局四公司渝武高速公路项目二分部经理杨乾介绍,之所以选择在夜间浇筑,是鉴于混凝土热胀冷缩的特性,采取夜间低温和恒温时段施工,保证桥梁具有更好的应力状态。

观音峡嘉陵江特大桥最高墩近95米,相当于32层楼高,安全风险大,质量管控难。为此,在推进高墩大跨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采用整体式液压爬模、对称浇筑施工法等成熟工艺,采用实时监控、精细复核等一系列先进技术手段,有效保障了主桥结构线型平顺,确保施工期间全过程“零伤亡”、工程品质全方位“零缺陷”,实现毫米级高精度合龙“零偏差”。液压式爬模脱模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随挂篮施工同步移动的“兜底式”料袋,不让任何一块施工材料、废料坠入江内,有效保护了嘉陵江水源生态安全。

据悉,渝武高速公路复线(北碚至合川段)是中交一公局集团近些年来在渝投资建设的第10条高速公路,也是加强央地合作、推动交通强市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路线全长35.53公里,计划在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再添省际新通道。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