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胜于雄辩 新华社“三连评”戳穿美式民主真面目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事实胜于雄辩 新华社“三连评”戳穿美式民主真面目

来源:新华社
2023-03-31 16:42

原标题:事实胜于雄辩 新华社“三连评”戳穿美式民主真面目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美国主导的所谓的“民主峰会”闹剧出“续集”了。一年多以前,美国以最不民主的方式炮制“民主峰会”首秀,假民主之名在世界上制造对抗和分裂,最终沦为一场闹剧。美式民主乱象举世昭彰,霸权本质早已暴露无遗,如此世情民意之下,美国却仍执迷于打着“民主”旗号搞集团政治,自顾自地上演意识形态“政治秀”。新华社近日连发三条评论,以雄辩的事实指出,美式民主是少数人统治的虚假民主,是治理失序的病态民主,是打着“民主”旗号行反民主之实。

一批美式虚假民主

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核心是人民当家做主。然而,美式民主制度设计的初始逻辑就是围绕资本利益运作,注定是“少数人的民主”。近年来,美国政治持续极化、贫富分化不断加剧、社会明显撕裂、种族歧视难除、决策效率低下……各种问题集中暴发,主要根源就在于制度设计的利益导向与多数人的民主诉求存在着先天的背离和固有的矛盾,“美式民主叙事”早已无法为失序的社会现实提供逻辑自洽的说服力,所谓“民有、民治、民享”成了难以兑现的空中楼阁。

“美式民主”空有民主之名,却无民主之实,诸多历史局限和现实弊病已让这个自诩为“山巅之城”的美国沦为“民主洼地”。尽管自身民主“重病缠身”,美国却仍居高临下充当教师爷,编造和渲染“民主对抗威权”虚假叙事,围绕美国私利在全世界划分“民主和非民主阵营”,再次执意张罗“民主峰会”闹剧。这些做法无论是打着“道义”的花言巧语,还是操着利益的掩饰手段,都隐藏不住将民主政治化、工具化,推行集团政治、服务维霸目标的真实意图。

美式民主二元对立的对抗思维,与地球上绝大多数国家关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共同价值追求背道而驰,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为一己之私搞所谓“民主峰会”只会让世人看到其背后的不堪和治理的失能。这样的峰会不是政治秀和地缘政治胁迫工具又是什么?

二批美式病态民主

民主政治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真正的民主必须管用。美国政治活动家埃兹拉·列文认为,美国堆积如山的各种社会经济问题,是长期以来金钱政治和政府对民意充耳不闻的结果,政客们热衷于巩固权力并报答金主,“我们的民主病了,这并不是意外。”

病态民主难以及时回应民众的福祉诉求。面对汹涌疫情,美国政府不是采取科学手段拯救生命,而是频频抛出各种阴谋论以甩锅推责,最终酿成上百万人丧生的惨剧。种族主义根深蒂固难以化解,成为不断侵蚀国家团结的社会“病毒”。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成为美式人权抹不去的污点。过去几年美国人遭受了严重心理创伤,他们因为疫情延宕、种族仇恨、政治撕裂、暴力犯罪、通胀高企而对未来深感焦虑。

病态民主难以有效解决国家面临的实际问题。由于年久失修,美国货车颠覆事故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近期硅谷银行等金融机构爆雷,引发对金融风险扩散的全球担忧,背后是金融监管的失范。监管放松导致中小银行积聚了相当的风险。火车脱轨也好,银行“爆雷”也罢,都是经济社会治理失序的表现,深挖其根源则在于美式民主制度固有的对抗逻辑和党争激化,执政党在决策时将少数集团的短期利益凌驾于民众的长期根本利益之上。

三批美国行反民主之实

“华盛顿统治世界的野心,其驱动力不是来自更深层次的民主或自由、更加公正的世界、结束贫穷或暴力,或者更适宜居住的星球,而是来自经济和意识形态。”美国外交学者威廉·布鲁姆在《民主:美国最致命的输出》一书中一针见血指出美国的真实目的。长期以来,美国为维护自身霸权,炮制所谓“民主对抗权威”的虚假叙事,将“民主”概念私有化,以意识形态划线,煽动分裂,制造对抗,打的是“民主”的旗号,行的则是反民主之实。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人类文明的花园应百花齐放。美国没有资格扮演“上帝之手”,对丰富多彩的多元文明进行“转基因”操控。无论打着什么旗号,美国都隐藏不住将民主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推行集团政治、维护自身霸权的真实意图。所以,“民主峰会”剧本不仅老套,且不合时宜,注定又将是一场闹剧。

-END-

总策划:傅华 吕岩松

总监制:袁炳忠 赵承

策划:倪四义 班玮

监制:冯俊扬 薛颖

统筹:谢鹏 吴黎明 闫珺岩 徐海静

主笔:叶书宏 徐兴堂 李蓉

漫画:于艾岑

海报:鲁豫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