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有这种事!4S店业务员收了款不交公司!8人受骗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竟有这种事!4S店业务员收了款不交公司!8人受骗

来源:新民网
2023-03-31 15:45

原标题:竟有这种事!4S店业务员收了款不交公司!8人受骗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一个不良业务员,就是一个“坑”。近日,市民郑女士向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栏目反映,去年她在一家长安4S店购车,业务员竟将她5万多元收进自己腰包供自己挥霍,同时受骗的共有8人,涉案金额达21万多元。郑女士迟迟拿不回自己的钱,因这件事的耽搁,还丧失了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免费获得上海市新能源专用牌照(绿牌)的机会。

图说:郑女士向邬某转账(部分金额)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买车:中途更换业务员

郑女士告诉记者,2022年7月19日,她和丈夫在松江区茸平路19号长安喆瑞4S店(上海喆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选中了一款长安混合动力汽车,型号为UNI-K iDD尊贵版,颜色星际灰。双方约定车价198900元,加上新能源车牌的代办费用2000元,金融服务贷款费2112元,车位安装充电装费用,新车保险费用5500元等,总价是203900元。

当天,郑女士支付了1000元定金,并签订了购车合同。

郑女士表示,当时对接她的业务员姓葛,但8月份时,葛某离职,将后续工作介绍给一名姓邬的工作人员对接,由邬某帮她安排其他后续事务。

图说:受害者向警方报案

欺骗:收了钱不交公司

2022年8月15日,业务员邬某约郑女士及丈夫潘先生去“喆瑞”位于松卫北路的另一家分店缴纳首付款。这家分店与茸平路19号距离约2公里。

在这家分店,邬某介绍了相关购车的后续流程之后,要求郑女士缴纳首付款。为了打消郑女士的顾虑,邬某称,这家店刚刚新开不久,财务室POS机器还没来得及安装,让郑女士把款项转给他,由他再交付公司。郑女士不疑有他,在店内向邬某共支付了52380元(共分3笔)款项。

3天后,邬某联系郑女士的丈夫潘先生,请他缴纳新车保险费5500元,并携带POS机上门。收款后,邬某称过几天就能提车,让潘先生等消息。

谁料,郑女士和潘先生等来的却是坏消息。“几天后,喆瑞公司打电话给我,询问购车进展,问我首付款付了吗,付给谁的,我说已经付了一周多了。”后经店方反馈,郑女士才知道,邬某收款后,竟然未将款项如实缴纳给公司。经公司梳理,共有8名客户受骗,其中有的受害人向松江区经侦部门报了案,经侦以挪用资金罪将邬某实施控制。

图说:购车合同

起诉:取消合同退还钱

郑女士认为,业务员邬某实施的是“挪用资金”行为,侵害了公司利益。逻辑关系应该是这样的:她向4S店追讨,而4S店的追讨对象是邬某。

事发后,郑女士多次前往喆瑞公司交涉。随着事态的明朗,邬某的品行不端更加清晰起来。邬某今年41岁,此前在另一家品牌汽车4S店内,以类似手法挪用了公款50多万元。父母拿出自己的积蓄,合力面对,他最终未被起诉。

邬某与妻子已离婚,有一女在读小学。为何要偷钱呢?据他自称,主要是挥霍消费,赌博成瘾。其父母是退休工人,退休收入不高。这次骗收事件东窗事发后,父母已没有能力帮其“堵窟窿”,只能四处借钱。

郑女士告诉记者,她要求喆瑞公司归还已支付的所有款项,总计金额是60288元(含代办上牌费、代办贷款金融服务费、车位安装充电桩收费、保险费、试驾费等),但半年多过去了,迟迟未得到解决。日前,她已向松江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与喆瑞公司解除购车合同,归还上述款项。

表态:愿意先期偿还钱

3月22日,记者与喆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取得联系,一位蔡先生向记者证实,郑女士反映的情况属实。这件事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业务员以种种收款名义,向客户催收了钱,进了自己账户,但没上交到公司。

蔡先生没有向记者透露被骗客户具体有几位,只说“被骗金额大的有三四位,金额小的有若干位”。事发后,有客户已向公安局经侦部门报案,检察院也介入了。“现在最新的情况是,检察院已决定对邬某不予起诉,要求在案钱款冻结后发还给被害人。公司完成交接后,会如数退还给客户。”

不予起诉的原因是,邬某具有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并退出所有赃款,悔罪态度较好,根据刑法相关条例,可以从轻处罚,从宽处理。郑女士知道,这次“不予起诉”的背后,又是邬某的父母四处借钱帮他堵了窟窿。

蔡先生告诉记者,在几名被骗的客户中,只有郑女士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将喆瑞汽车销售公司列为被告,邬某列为第三人,目前已开过两次庭。“现在,公司愿意向法院提出,可向郑女士先行代为偿还所有涉案费用。”随后不久,郑女士向记者证实了喆瑞“愿意退钱”的消息。

记者问蔡先生,公司如何杜绝类似情况再度发生?蔡先生表示,为了避免业务员在与客户钱款交接过程中“动手脚”,公司只能提醒客户必须根据公司规定交钱,并写入合同。

采访手记

业务员要耍诈,的确很难防范。2020年8月,记者还曾写过一篇报道,报道了沈先生在普陀区千阳路107号上海众国凯泓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买车,业务员暗中掉包支付宝二维码,私吞大笔车款。6人被骗金额共140.7万元。他向4S店提出退款或提车,被拒绝。店方的理由是:钱并没有进到公司账户,暂时无法满足消费者提车或退款的要求。3年后,沈先生向记者讲述这段遭遇时,再次感谢新民帮侬忙的介入。“后来我们也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公司鉴于舆论和司法压力,给我们退了90%的钱,并让我们优惠购车。”据说,涉事业务员获刑10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