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被骗1万元游戏装备,校警联手成立“反诈宣传小队”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学新生被骗1万元游戏装备,校警联手成立“反诈宣传小队”

来源:新民晚报
2023-03-31 15:36

原标题:大学新生被骗1万元游戏装备,校警联手成立“反诈宣传小队”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李一能)去年,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小冯刚刚入学,就遭遇了人生第一场电信诈骗,他价值一万元的网络游戏装备被骗走。昨天下午,在学校与奉贤区洪庙派出所联合举办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小冯分享了他的“惨痛经历”,并表示要加入学校“反诈宣传小队”,成为一名校园反诈志愿者,让同学避免上当受骗。

图说:活动现场。孙中钦 摄

今年刚满20岁的小冯喜欢玩网络游戏,用5000元买进了一些游戏装备。这些装备后来涨到了1万元。看到不少同学都靠卖装备“发家致富”,小冯很羡慕,也想把装备高价卖掉。很快一位“买家”找到了他,花言巧语一步步引他中套,最终1万元的装备全部被骗走。“我以前对电信诈骗一点概念都没有,这是教训惨痛的第一课,‘学费’很昂贵。”小冯告诉记者,读大学之前,没有手机,也没有大笔零用钱,对电信诈骗并不关注,毫无防范经验,以至于有了一点个人财产就迅速“中招”。

图说: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反诈宣传小队授旗。孙中钦 摄

“刚刚接触社会,处世不深的大学生,是电信诈骗的高危人群。”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坚告诉记者,类似小冯遭遇的情况时有发生,各种电信诈骗招数瞄准学生群体,令人防不胜防,对学生的成长和身心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影响。为此,学校将反诈防骗进校园工作纳入学校平安建设范畴,与“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相结合,作为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就业指导和离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针对性做好防范教育,提高师生防诈骗意识。

图说:学生发言。孙中钦 摄

对于学校的需求,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洪庙派出所非常重视,面向学校的8个二级学院,安排了8位社区民警开展“一对一”宣传。每个学院都成立了“反诈宣传小分队”,结合学校网格化模式,建立了学生宿舍楼组长、层长、室长的架构,发动学生加入反诈宣传的工作,在校内外开展反诈宣传,同时也能在宣传中学习反诈知识,形成“全民反诈”的合力。

据了解,学校将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为契机,通过举办防诈骗教育讲座、知识竞赛、组织“零发案学院”评比等活动,进一步推动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有效预防新型诈骗犯罪,提升师生识别诈骗、预防诈骗的意识和能力,维护好师生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