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春燕:为大国重器“点睛”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顾春燕:为大国重器“点睛”

来源:中工网
2023-03-31 14:47

“生逢盛世,理应不负韶华,只要拼尽全力一定会与心中的梦想不期而遇。我将在强国强军事业新征程中,顶起‘半边天’,闯出一条路,干出新辉煌!”在江苏省“寻找最美的她”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现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的微电路总装师顾春燕满腔热忱地说。

16年前,她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经过层层严苛选拔,最终从400多名求职者中脱颖而出。作为3名新入职者中唯一的学生党员,怀着对军工事业的热爱,从此与我国尖端雷达装备的生产制造结下不解之缘。

雷达,号称三军之眼。“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嫦娥”奔月,以及陆海空演兵场上,都离不开它的保驾护航。“雷达天线阵面就像眼睛的视网膜,视网膜上分布的一个个既细小又精密的‘细胞’,就是我们的雷达组件。”顾春燕的工作,就是在高倍显微镜下利用比头发丝还要细的金线,在指甲盖大小近30层基板上,将“细胞”内条块分隔、高低不平的各类芯片连通激活,完成近百个芯片的贴装以及上千根金丝的“穿针引线”,实现芯片内只有一粒灰尘大小的互联互通。

笔笔“点晴”的操作,难于“螺蛳壳里做道场”。在顾春燕看来,金丝键合技术是微组装领域操作难度最大、技术门槛最高的一项精细复杂的技术。“一克黄金,拉出10微米直径、661米长的金线,这大概是一根头发丝八分之一粗细,我就是用这样的金线来键合我们的雷达组件。”和传统意义上的焊接不同,金丝键合技术通过设备刀尖的超声震动,使得金线与芯片焊盘形成分子间连接以达到微焊接的目的。

“整个焊接过程不用焊枪,没有星火,全靠右手精准控制设备手柄,右手运动轨迹直接决定了金丝成型的弧度。”为了锤炼技艺,顾春燕每天工作时几乎不喝水、不上洗手间,数小时始终保持同一个姿势。身体的麻木感并没有让她退缩,数十年的坚持不懈,练就了键合时让金线和手腕儿拱起的弧度一致,形成了稳定的“肌肉记忆”。近年来,她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微组装技能竞赛,均以绝对优势夺魁。

精益求精是每一位军工人的信仰,不断进取,是成为顶级高手的最大诀窍。一直以来,不断突破自己的技能峰值,练就手上“绝活”,已然成为她永不停歇的追求。

她坚信,没有等出来的成就,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新型号、新规格、新工艺、新产品层出不穷。“我们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每一天都需要迎接新的挑战。在一款产品研制过程中,我们总会遇到一个从来没有过的键合难题。”面对困难,她主动和设计师、工艺师深入交流沟通,凭借十几年勤学苦练,练就了微米级小间距、低拱弧等极限键合技能,尝试十多种刀具,反复试验上百次,最后大胆采用直径只有15微米的微型刀具,割开了芯片上10微米带钝化层的线条并键合到相邻位置,实现了芯片内1微米互联不短路,顺利地在薄如蝉翼的芯片上完成了“心脏搭桥手术”。

现在,随着研制型产品的不断迭代更新,对原有的工艺设计规范不断提出挑战。如何把设计师的“思路”变成“线路”,进而把“线路”变成“出路”?顾春燕认为,关键时候,要用到机器暂时无法替代的手上“绝活”,跨前一步多问几个“为什么”,退后一步多想几个“怎么办”,才能将组装的不可能变成可能,为实现批量生产和工程化应用开辟通路。

“一份匠心,重在传承。”顾春燕把微组装职业生涯中积累的技能技巧、工匠精神,像师傅当年教她一样,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一位新员工。2019年创立的“顾春燕大国工匠创新工作室”和微组装工匠学院,已面向全行业开设微组装精品课程,培养了数十名“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

顾春燕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从她的工作室成长起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骨干作用。“作为14所微组装首席技能专家,担负所有研制性产品首件全流程作业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军工人,我手上的活儿始终与报效祖国紧密联系在一起!我感觉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江苏工人报记者 陆夏彩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