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拆家”儿童逆袭成为世界冠军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李小松:

昔日“拆家”儿童逆袭成为世界冠军

来源:重庆日报
2023-03-31 14:51

原标题: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李小松:(副题)

昔日“拆家”儿童逆袭成为世界冠军(主题)

重庆日报讯(记者 黄乔 实习生 张颖)3月28日,李小松站在2022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台上,鲜花和掌声将他的记忆再次拉回到5个月前,那场世界技能的巅峰对决现场。

李小松。重庆日报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去年11月,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日本赛区,重庆参赛选手、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李小松,夺得光电技术项目金牌。这枚金牌,也是中国在该项目上夺得的世赛首金!

让人意外的是,这位“00后”世界冠军,曾经却是一个翻墙逃课让老师们头大的捣蛋鬼。

“以前的我,就是老师口中的‘反面教材’。”李小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从小爱好发明创造,却不爱学习。小时候就因为喜欢“拆家”,挨了不少“板子”,到了中学时代,翻墙逃课更是家常便饭,老师也束手无策。

然而,中考失利让李小松幡然醒悟。进入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后,李小松在老师蔡运富的指导下,找回了儿时“拆家”的乐趣。兴趣果然是最好的老师,这个曾经的捣蛋鬼,很快变成了老师眼中的模范生。

不久后,李小松听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电子技术项目冠军梁攀的演讲,他更加笃定“成为世界冠军”的梦想。

从那以后,李小松更拼了。他的学业成绩从最开始的倒数上升到了第四名,最后稳居第一名。他把学院里所有的奖学金都拿了一遍,并且多次获得市级、国家级专业技能大赛奖项。

2020年,李小松如愿拿到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的“入场券”。为备战世界技能大赛,李小松开启了超强度训练模式——每天早上7点出门,训练到凌晨才回寝室。

“反复训练寂寞且枯燥,我就是要自己和自己较量!”训练、复盘、改进、再训练、再复盘,周而复始。最终,在LED灯带造型比赛项目上,李小松仅呈现出误差不到0.1毫米的精确效果。

“赢了!我赢了!”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赛场上,李小松不仅成为全场唯一一个完成了所有设备安装任务的选手,也为中国摘下该项目的首金!

用青春之经历,寄青年之未来。李小松说,今后,他将继续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投身职业教育事业,为中国实现制造业强国的宏伟目标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