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发布2022年报:重卡销量逆势登顶 2023年行业将呈现恢复性增长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重汽发布2022年报:重卡销量逆势登顶 2023年行业将呈现恢复性增长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3-03-31 11:23

原标题:

中国重汽发布2022年报:重卡销量逆势登顶 2023年行业将呈现恢复性增长

2023年3月30日晚间,中国重汽(03808.HK)公布了2022年度业绩。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2.91亿元,归母净利润17.9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公司重卡销量15.88万辆,首次跃居行业第一。

2022年,受经济增速放缓、国内各地新冠疫情复杂多变、物流不畅等因素影响,中国重卡行业经历了“历史最差的一年”,上市公司普遍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现象。中国重汽(03808.HK)在年报中称,预计2023年国内重卡行业市场规模将从低谷中逐步恢复。

逆势登顶

2022年商用车外部环境困难,国内商用车消费市场低迷,重卡行业销量腰斩。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资料,全年实现重卡销售约67.2万辆,同比下降51.8%。轻卡行业销量也创近年同期新低,全年实现轻卡销售约161.8万辆,同比下降23.4%。

在行业低迷下,中国重汽却在这一年取得行业销量和市占率“双第一”。根据年报显示,2022年,该公司重卡销售15.88万辆,市场占有率在逆势下进位提升至23.64%,同比提升3.12个百分点。轻卡业务上,2022年公司中轻卡市占率为14.7%,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其中2.3/2.5L标载产品市占率26.1%,位居行业第一。

在行业低迷中实现市场份额提升,中国重汽给出的解释是,得益于深耕国内细分市场和出口的稳定表现。通过加快产品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中国重汽在多个细分市场取得全面突破。在牵引车领域,该公司凭借产品组合优势以及低油耗、高可靠性的口碑,在长途物流运输、快递、危险品、500马力以上等多个细分市场销量领先。

海外市场是中国重汽的传统优势。中国重汽2022年出口重卡8.85万辆,同比增长63.8%,连续18年保持行业出口第一。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该公司高端产品占出口总量的22.2%,同比提升13.7个百分点。

全面布局新能源领域

对于2023年行业走势,作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中国重汽在年报中预判道,经济回暖、基建投资落地、房地产复苏等将带来新的市场机遇,部分地区国四限行和严格的环保治理也将带来置换性增量,新能源重卡需求规模将进一步增长,预计2023年重卡行业市场规模将从低谷中逐步恢复。在新蓝牌法规实施、路权放宽等因素的推动下,轻卡产品结构转型加速,轻卡行业市场也将稳步恢复。

西南证券分析师郑连声指出,2022年12月中国重卡市场大约销售5.4万辆,环比上升16%,同比下降6%,同比降幅已明显收窄。未来在疫情影响逐渐消退以及稳增长政策有望持续出台的背景下,预计重卡销量稳步复苏的确定性强。

广发证券也认为,2023年2月中重卡销量同比大幅转正,行业拐点已现。目前行业总库存健康且仍持续去化,随着2023年行业销量回升,龙头公司或将释放较大业绩弹性。

中国重汽(03808.HK)也根据市场的新变化做出了新的发展规划——2023年将顺应高端化潮流,持续加大高端产品销量;加强细分市场推广,持续提升市场占有率。此外,公司将巩固出口市场优势,持续深耕海外市场。

对于业内关注度较高的新能源重卡,中国重汽方面表示,将加快产品推广,实现跨越式发展。公司将聚焦北京、成都、广州、深圳等政策先行城市,加快中央驱动和电驱桥产品导入市场。此外,将围绕港口、钢铁厂、渣土车、环卫车等应用场景市场开拓,探索新能源销售模式,通过试点租赁、充换电一体化解决方案等方式推动销量提升。

面对逐年增长的新能源市场需求,中国重汽将在新能源领域全面布局——坚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的战略方针,以纯电动路线为核心、混动路线和燃料电池为支撑进行战略布局,同时重点打造自主研发差异化电驱桥系列产品。应用场景上,将打造了70余款新能源车型,覆盖6大场景。其中,新能源重卡已在多个港口投入运营。(记者 种昂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