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前沿丨解决工人“吃饭难”不容马虎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前沿丨解决工人“吃饭难”不容马虎

来源:中工网
2023-03-31 07:28

【打工前沿】

原标题:解决工人“吃饭难”不容马虎

赵琛

前不久,一段“工人在工地吃饭被城管驱赶”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一名工人在简易的露天饭桌前吃着盒饭,与前来劝离摊贩的城管发生了争执。工人称,工地还未交付,不属于城管的管理范围。

不少看过视频的网友认为,工人们只是想吃顿便宜又方便的饭菜,城管不能以管理为由,将摆卖盒饭的摊贩“一赶了之”。广西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柳东分局(以下简称城管局)则发布通报表示,已多次接到群众投诉举报,主诉该地段存在游商摆卖行为,严重影响了施工单位的工程车辆进出,也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通报虽然澄清了事实,但不少网友仍觉得,城市管理与工人生活之间本不该有诸多冲突。无论争端以何种形式开场,只有实实在在地解决好工人们的“吃饭难”问题,才能将冲突化解。

其实,不止上述工地,在其他一些工地也存在“吃饭难”问题。有的项目地处偏僻,周围没有生活配套设施,工人们吃饭很不方便;有的项目有工地食堂,可菜品的种类、价格等不尽如人意。因吃饭问题与城管争执的工人反映,工地虽然有食堂,但去晚了经常就没饭了,到镇上吃饭要走一两公里,叫外卖的费用也比较贵,因此才选择在流动摊位上吃饭。

显然,工地食堂并未满足工人们的就餐需求。因此,哪怕是露天席地、条件简陋,流动摊贩们分量大、价格实惠的饭菜还是得到了工人们的认可。

根据城管局发布的通报,项目管理方已经采取了增设用餐窗口、延长营业时间、丰富菜品等措施,切实解决工人用餐不便的问题。

“切实”不能仅仅停留在通报里,解决工人“吃饭难”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不应成为项目管理方的一厢情愿或强行硬塞。

实际上,已经有不少工地食堂令人眼前一亮。有工地常常收集工友们的意见,询问大家对饭菜种类、口味的评价并据此进行调整;有工地会有针对性地烧制工友们的家乡菜,让工地食堂飘出“家”的味道;还有工地食堂因为饭菜实惠可口,吸引了大学生前来“打卡”。这都说明,只要重视、倾听、落实工人们的实际就餐需求,工地食堂也能变得很“香”。

工人们淌着热汗为城市平地起高楼,一顿热气腾腾的饭菜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生活保障。对管理方来说,只要把工人们的吃饭问题放在心坎儿上,解决问题的办法总比困难要多。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