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民主之名分裂世界——多国人士抨击美国所谓“民主峰会”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假民主之名分裂世界——多国人士抨击美国所谓“民主峰会”

来源:新华社
2023-03-31 00:06

原标题:假民主之名分裂世界——多国人士抨击美国所谓“民主峰会”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

  多国专家近日纷纷表示,美国举办所谓“民主峰会”,真实用意是假民主之名分裂世界、挑动对立,为美国霸权服务,这将对世界造成巨大威胁。

  美国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表示,美国举办所谓“民主峰会”与推进美国国内外民主并无多大关系,真实用意是假民主之名分裂世界、挑动对立。他说,“民主峰会”无意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许多实际问题。“美国这样做都是为了其国家利益,而不是推进民主进步。”与2021年美国举办的“民主峰会”一样,这次峰会同样会成为“一场没有任何意义的秀场”。

  他以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为例说,美国依靠军事手段将美式民主强加给伊拉克、利比亚等国家,已被证明是一个“惊人的失败”,对这些国家和地区贻害无穷。

  “鉴于美国民主现状,美国坚持举办所谓的‘民主峰会’简直是场闹剧。”英国政治评论员卡洛斯·马丁内斯指出,美国习惯将自身描绘成“民主典范”,但所谓的美式民主只不过是受财团控制的一种体制。拜登政府企图利用“民主峰会”打“新冷战”,巩固旨在维护美国霸权的联盟,阻碍世界走向多极化。“‘民主峰会’实际上是‘霸权峰会’。”

  越南共产党中央理论委员会科学秘书黎氏翠表示,近年来,西方势力打着民主人权的幌子干涉主权国家内政,令这些国家陷入严重的政治危机,促使反对派推翻政府,为财阀带来利益,大多数民众不但没有得到任何好处,反而遭受更多贫困、疾病的困扰。

  菲律宾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会创始人赫尔曼·劳雷尔说,美式民主过去几十年里一直在倒退。美国的所谓民主仅仅为其统治阶级,即拥有和掌控资本的群体服务,而不是为增进人民的福祉。正如许多人所说,美式民主是“金钱民主”。

  几内亚比绍国际关系专家、《民主报》总编辑安东尼奥·纳加说,美国的民主观建立在虚伪的基础上。在人权问题上,美国没有资格给非洲上课。因为美国自身仍然无法解决种族歧视和警察滥用职权等问题。美国所宣扬的民主模式包含“对某些国家的打压”,因为美国一直想将其民主愿景强加给世界。

  俄罗斯政治研究所所长谢尔盖·马尔科夫表示,美国企图通过举办所谓“民主峰会”建立一个完全由美国控制的国际机制,进而对其他国家施压。美国企图通过“民主峰会”将颜色革命置于“工业流水线”上,以反对所有奉行独立自主政策和不愿屈服于美国霸权的国家,对整个世界造成巨大威胁。

  俄罗斯政治观察家谢尔盖·斯特罗坎说,美国标榜捍卫所谓民主价值观是为维护美国利益和美国霸权服务的,这从其邀请参加所谓“民主峰会”的国家就可以看出端倪:一些是已卷入美国针对他国战争中的国家,另一些是美国正在努力拉拢和争取的对象。

  赞比亚经济与公平党主席奇卢菲亚·塔亚利认为,所谓美式民主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弊大于利,“美国试图把他们所谓的民主和价值观强加给我们,我们不需要美国来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参与记者:杜鹃、闫洁、杨云起、孙一、杨士龙、张墨成、王子正、陈汀、刘恺、彭立军)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