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昆曲剧院《人在草木间》讲述动人故事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方昆曲剧院《人在草木间》讲述动人故事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23-03-30 15:24

原标题:北方昆曲剧院《人在草木间》讲述动人故事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付裕)人间有情天地气,草木无语蕴乾坤。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下,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北方昆曲剧院精心制作的以茶文化为题的原创昆剧《人在草木间》,日前,在北京天桥剧场盛装首演。

“茶”字拆解即为“人在草木间”,草木本是无情之物,却因人而生情。在海峡两岸茶文化的历史著述中,有这样一段记载:1855年,福建武夷山天心永乐禅寺的老方丈把36棵茶苗赠送给一位来自台湾的青年举子林凤池。这些茶苗被带回台湾冻顶山精心种植,最终成功培育出被后世誉为“茶中圣品”的冻顶乌龙茶。

北方昆曲剧院以这段真实的历史故事为依托,创排昆剧《人在草木间》,希望展现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经济休戚与共、血脉相亲相连的故事。在艺术手法上,该剧运用传统曲牌表现了创新题材,风格在清新淡雅中增添了诙谐灵动的成分,更符合当代年轻观众的审美趣味。主演国家一级演员翁佳慧和优秀青年演员朱冰贞配合默契、收放自如,深入探索人物的精神世界,以情感人、以美动人,在舞台上塑造出生动可爱、深入人心的艺术形象。

编剧王宝亘和唱腔作曲王大元都是年近耄耋的老艺术家,为了更好进行艺术呈现,几易其稿,甚至在身体抱恙期间依然笔耕不辍——展现了北方昆曲剧院一直秉承的“传帮带”精神。

导演方彤彤是北方昆曲剧院自主培养的创作人才,曾在多部获奖作品中担纲主创。他在剧中,把茶文化、妈祖文化和佛教文化融为一体,对促进海峡两岸沟通对话和协同发展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表示,昆曲作为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与发展中要紧扣时代脉搏,共情共振共鸣。此次北昆创排《人在草木间》正是以精彩的艺术呈现方式,为两岸文化交流增色添彩。未来,北方昆曲剧将坚持守正创新,继续创排“传得开叫得响”的优秀剧目,吸引更多海峡两岸观众的目光。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