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美丽的鸿雁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水乡美丽的鸿雁

来源:中工网
2023-03-30 15:11

今年40岁的刘玉梅是中国邮政江都区分公司的一名邮递员,2012年入职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吴堡支局从事报刊、邮件投递工作。11年来,她爱岗敬业,服务为民,甘于奉献,受到了单位同事和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她被乡亲们亲切地誉为“水乡美丽的鸿雁”。水乡的邮路上留下她艰辛的故事。

兢兢业业  热心助人

刘玉梅负责6个自然村的投递以及吴堡集镇的部分投递工作,工作量很大。她每天起早贪黑,瘦小的身体驾驶着一辆庞大的摩托车,风风火火地走村入户,及时把每一份报纸和邮件送到客户家里。下午归班后,还要做好进口邮件分发处理,准备第二天的投递工作,每天都要忙到天黑才能回家。

在乡邮路上,刘玉梅总是以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需要的人。她经常帮助路途较远、腿脚不方便的留守老人代缴电费、电话费、代取快递等。路过公交站台上遇到等不到车的老人和孩子,刘玉梅也会用摩托车顺道把他们送一程。刘玉梅上班时遇到雷阵雨,看见村里的留守老人在路边或门口收晒的粮食,她都会把车停在树下或屋檐下,去帮助老人们把庄稼堆起来盖好。

2018年的一天晚上,刘玉梅在支局整理完报纸和邮件,离开支局的时候已是晚上7点多了。路上黑漆漆的,伸手不见五指,她只好走着回家。就在吴堡邮局西边路口向北,路边一个认识的村民叫住了她,说前面有个人刚才被车撞了倒在地上。刘玉梅立刻准备去看看。那人说:“现在遇到车祸不能随便救人,他们捉不到撞他的人没准会赖上你的,小心引火上身”。“人命关天,既然遇上了咱不能不管!”刘玉梅坚持拉着这个村民一起去看看。前方果然有一个行人被撞趴在地上,浑身颤抖说不出话来。刘玉梅先拨打了110和120电话,又安排那个村民去叫人。由于吴堡离江都城区较远,120救护车从江都城区赶来需要1个多小时。刘玉梅立即到对面的村民家中借了张可以躺的椅子和一辆三轮车。没几分钟来了七八个村民,大家一起把伤者小心翼翼地抬上三轮车,送到了吴堡医院抢救。伤者康复后特意到支局感谢刘玉梅救了他:“小刘真是好心人,如果不是你,也许我的命都没有啦。”

任劳任怨  尽心尽职

由于爱人在外地工作,家里的大小事情也全落到刘玉梅一个人身上。她既要忙工作,又要干家务照顾女儿,还要抽空帮父母干农活。这些年来,她每天早上5点必须起床,处理家庭事务:洗衣、做饭、打扫庭院,送女儿上学。6点上班,到支局投递室处理当日邮件,然后出班投递。2019年夏天,她女儿上了初中,因为吴堡没有初中,女儿一个人在江都住校读书。女儿常对她说:“别人都是妈妈陪读的,你为什不能去陪读呢?”为了工作不能陪孩子,刘玉梅的心理很愧疚。 

现年85岁的吴益寿老人是家住吴堡村西彭兴于组的一位退休教师,2019年9月,他写了一封感谢信寄给江都区分公司的领导,在感谢信中高度赞扬了刘玉梅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他订的报刊,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刘玉梅每天都能准时把报刊送到他的家中。10月10日,扬州电视台记者来到江都小纪镇吴堡村,专程采访刘玉梅同志,并跟班采访邮路上的吴益寿老人等用户。采访当天,吴益寿老人对着记者直夸刘玉梅,还拉着刘玉梅的手说了许多感谢的话,刘玉梅憨笑着说:“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我还要感谢您这么支持我们邮递员的工作,您每年都在我这订份报纸呢”。吴老师笑眯眯地说:“明年我一定还要在你这订报纸”。

积极进取  争先创优

尽管每天这样忙碌,刘玉梅还是会抽空学习提高自己,通过勤奋刻苦学习,她获取了函授大专学历。刘玉梅说:“我本来是初中学历,能在邮政做投递员也是份很体面的工作,我喜欢这份工作,每天与用户接触让我认识了很多人,也学到了很多。自己也要多学习业务知识和文化知识,才能把这份工作做得更好!”

11年来在乡邮路上的默默坚守与爱心奉献,让刘玉梅收获了用户的认可,也收获了社会对她的肯定。先后获得“江都邮政先进个人”、“江都邮政报刊发行投递工作先进个人”、“扬州市江都区五一巾帼标兵”“扬州市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据扬州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供稿:市总女工部)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