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15年全国劳模 | 徐宝军:用10微米雕琢沈阳工业荣光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15年全国劳模 | 徐宝军:用10微米雕琢沈阳工业荣光

来源:沈阳日报
2023-03-30 15:03

原标题:用10微米雕琢沈阳工业荣光(主题)

——记全国劳动模范、通用技术沈阳第一机床厂装配车间装配切削工徐宝军(副题)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何强

沈阳是一座工业名城,一代又一代产业工人为这座英雄城市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全国劳动模范、通用技术沈阳第一机床厂装配车间装配切削工徐宝军与机床打了半辈子交道。他刻苦钻研,将机床加工的精度精确到了10微米。如今,他又在收徒传艺,为家乡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4348bced8b8c73c5ba024b4ffb0194e9

3月24日上午,在沈阳第一机床厂装配车间,徐宝军正在指导徒弟对装配好的机床做最后检测与调试。对于自己从事的工作,徐宝军有个形象的比喻,叫做机床“体检员”。在他手里,机床加工的精度精确到了10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七分之一。

“在我看来,1道(10微米)不仅是一个标准,更是一条分割线,是成品与精品的区别。有可能就是这1道,决定了合同能不能签成功。”徐宝军出生于工人家庭,父母都是沈阳机床厂的工人。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所在城市工业文化的熏陶,让他对工厂、对家乡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

1985年,徐宝军考入沈阳第三机床厂技工学校,毕业后直接分配到企业。后来,他又上了职工大学,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软件学习培训。参加工作30多年,徐宝军是工厂发展、沈阳腾飞的见证者、亲历者。他刚入厂的时候,沈阳到处烟囱林立,在旧厂房里,齿轮声、马达声掺杂在一起,说话要扯起嗓门喊。现在,走进现代化的新厂房,笨重的老机床已被智能化和数字化机床所代替。“沈阳每天都在变化着,我也从一个毛头小子变成一个老师傅。回望我的成长道路,是沈阳这座城市培养了我。这座英雄城市不仅赋予我工作的豪情与激情,更以深厚的工业底蕴培养了我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城市的滋养、学校的培育、工厂的锻炼,让徐宝军实现了从一名普通车工到大国工匠的蜕变。2015年,他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2年入选国资委第二批中央企业“大国工匠”培育支持计划名单。徐宝军认为,技能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如今,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已经先后培养出生产技术骨干200多人,完成创新项目100多个。徐宝军把培养新时代的大国工匠,作为自己回报家乡的新目标。装配车工孙绍峰说:“我遇到了难题、难点,都会去请教徐师傅,他都会一一给我解答,告诉我怎么能把这个工件做好,怎么服务好客户。”

徐宝军说:“现在,我的重点任务是把所学的知识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们,让他们更好地把技艺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在挑战中战胜自我,在改革中不断创新,为沈阳振兴、为中国机床行业发展贡献力量,为沈阳这座英雄城市带来更大荣光,是我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