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四成乡村老人不会手机支付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城乡老年数字素养差异调研报告》发布

超四成乡村老人不会手机支付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2023-03-30 14:39

原标题:《城乡老年数字素养差异调研报告》发布(引题)

超四成乡村老人不会手机支付(主题)

中国消费者报讯(记者聂国春)“乡村老人不太会用智能手机,一是怕操作复杂学不会,二是怕没人教、被年轻人嫌弃。”在近日举行的首届老年数字素养建设交流会上,来自四川邛崃市石尊村的老人金苞娜谈及乡村老人的数字化困境时这样说。会上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超四成乡村老人不会手机支付,六成受访老人呼吁因材施教,提供分层老年数字素养教育。

金苞娜说,两年前她开始用智能手机,第一次使用手机支付的经历就让她慌了,按错转账金额后急忙找人退钱。在孙子的耐心指导下,她学会了拍短视频,但很多农村老人没人教,也不敢用。

纪录片导演鲍曼华表示,金苞娜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家里没有年轻人在,只能用老人机,医院需要网上挂号,没人帮助根本看不了病……在鲍曼华看来,智能手机带来的便捷与乡村老人生活之间依旧隔了千山万水,即便拥有智能手机,乡村老年人最先学会的也是简单刷短视频的功能,数字化还停留在需要“基础普及”的阶段。

针对乡村老年人手机不敢用、不会用、没人教的问题,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南开大学老龄社会治理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展开了调研,并在首届老年数字素养建设交流会上发布了《城乡老年数字素养差异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近三成受访乡村老人怕使用智能手机,不敢使用的三大理由分别是“怕麻烦别人”“怕被骗”“怕不安全”。近四成受访乡村老人表示,只会使用3个手机功能;会使用10个以上手机功能的乡村老年人仅有22.77%;超四成受访乡村老人还不会用手机支付;66%的乡村老人更愿意使用现金支付。另一方面,乡村老年人在网络谣言、不明链接诈骗、变相强迫消费、网络传销骗局、返利诈骗这些方面遭遇的风险比例却比城市老人高很多。近六成受访乡村老人表示曾遇到谣言且轻信谣言内容,这一比例在城市老人中是四成左右。

“在过去三年的线下服务中,我们接收到了老人不同层次的需求。”蚂蚁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晓晶在交流会上表示,今年蓝马甲将有针对性地升级项目,提出“服务+”计划,从衣食住行等方面为银发族提供更立体的服务。

据悉,蓝马甲大篷车长江公益行活动已启动。活动将深入长江流域更多省(区、市),开展助老公益课堂、反诈防骗集市、助老义诊等公益活动,预计覆盖超过400个乡镇(街道),让数字助老走入田间地头。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