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乡村文旅创客带来更多可能 - 旅游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湖州:乡村文旅创客带来更多可能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30 14:17

原标题:

浙江湖州:(引题)

乡村文旅创客带来更多可能(主题)

中国文化报记者 鲁娜

近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在湖州市南浔区举行,聚焦“文旅融合,乡创共富”主题,乡村文旅创客以新潮玩法与设计,为长三角乡村建设带来新的灵感和实践,乡村的未来也被赋予了更多发展可能。

乡村作为文旅创客大展拳脚、大有可为、创新创业的舞台,蕴含着巨大的创新创造活力。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的过程中,长三角地区以乡村文旅创客助力乡村振兴的探索,带给人们很多启示与经验。

打造平台 重视落地运营导向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9月在上海启动以来,长三角乡村文旅创业创新运营设计大赛得到了众多企业、机构、创客团队和高校师生的积极响应。

3个月内,30多家团队、近百位选手赴南浔乡村,在大赛选定的项目范围内开展调研,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南浔农文旅现状、产业规划、居民诉求等。最终,400余人提交参赛作品,覆盖150多个项目,涵盖民宿、微度假、夜游、乡村亲子节等10多个类型。这也是历届大会中参与人数、设计成果最多的一次。

“在乡村环境里,时尚文化一定要有乡村的内容,形成原创性产品、差异化的内容。通过文创大赛,创文化出产品,创差异出特色,创旅游出流量,创品牌和效益,最终不仅要让开发者受益,也要让村民受益。”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表示。

以赛事搭建乡村文旅创客创意创新的平台,只是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的一面。借助创客的新潮思维,南浔当地资源、特色被赋予了新的想象空间,有助于解决乡村旅游供给中的同质化问题。同时,相较其他赛事,本次大赛更重视实际落地与发展指导兼顾,湖州市和南浔区文旅主管部门将为进入落地洽谈环节的优秀设计成果提供资金、人才政策、创业空间等政策扶持和服务。

立足特色品牌 聚力创新创业

作为本届大赛承办地,大运河(南浔段)是世界文化遗产点,桑基鱼塘系统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乡村小镇更是各美其美。作为浙江省唯一的新时代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南浔区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借助创客大赛等活动,除了为乡村振兴导入优秀人才与新的思想观念外,还有更长远的考虑。

2023年春节,南浔古镇宣布永久免费。7天假期内,古镇接待游客38万人次,实现营收2.287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265%,为文旅市场复苏开了好头。南浔区委书记温建飞表示,当前,南浔正致力于立足优质资源禀赋,布局新经济;创新文旅商业模式,精准引进以自带流量和吸引年轻人为主体的新业态;重估乡村多元价值,再造新品牌,推动乡村产业纵向延链和横向跨界,聚力打造长三角农业硅谷、长三角亲子乐园;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提升全域旅游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南浔先敞开大门,让更多的游客进来,然后通过本地文旅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多物美价廉、有创意创新的特色体验,从门票经济真正走向消费经济、产业经济。”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易开刚说。

在创新创业政策方面,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介绍,为支持企业发展和人才创新创业,湖州制定出台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56条”等一揽子极具含金量的政策措施,筹集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和科创,以最大力度推动创新创业。

导入多样资源 拓展产业生态圈

“长三角地区乡村旅游的发展,因为有创客的情怀加持更有未来。”在易开刚看来,当前的微度假、近郊游潮流,为乡村农文旅融合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不过,乡村文旅创业也面临多种挑战,比如如何着力丰富乡村旅游优质体验,盘活、优化既有存量、释放文旅发展动能,满足多样化乡村旅游消费需求。对乡村文旅创业者来说,一要理性思考、踏实践行,二要注重创意驱动、产品迭代,三要优化服务、提升品质。

在本次大赛中,乡伴文旅集团(简称“乡伴”)提交的《南浔首届中国亲子节设计方案》获得最佳人气奖。事实上,作为国内精品乡建服务商的乡伴,其乡村振兴之路正是起源于湖州,通过多年开拓,仅长三角地区民宿、乡村综合体布局就多达几十家。去年,乡伴重新回到“出发地”,将总部落户湖州南浔。

大会举办地布谷里理想村是乡伴此次落地南浔的第一站,也是乡伴提出的乡村振兴“五兴镇村共同体”新模型落地的第一站。乡伴董事长朱胜萱表示:“乡村拥有无限可能,创新是我们持续走下去的核心能力。乡伴计划将10多年在乡村振兴中积累的能量聚集到一起,在南浔打造一个品牌生态圈,形成一个生态系统,每个品牌都发挥自己的擅长点,形成产业链。”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三角三省一市举办乡村文旅创客大会,彰显了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实现乡村振兴的敏锐洞察和主动担当。湖州在推进乡村文旅发展的过程中,始终致力于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吸引众多创客投身于乡村文旅产业,开展了一系列创业实践,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