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说明书“适老化”改造亟待推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药品说明书“适老化”改造亟待推进

来源:东方网
2023-03-30 13:22

原标题:药品说明书“适老化”改造亟待推进

打开药品说明书,一行行如蚁般的小字密密麻麻,“让人看得有点头晕”。这是江苏省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姜艳玲第一次看到药物硝苯地平的说明书时的“初印象”。当地检察机关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推动药监部门在该市几家药企开展药品说明书“适老化”改造试点工作。如今,列入改造试点的相关药品说明书改进版本已经上市。(3月29日《中国青年报》)

实际上,关于药品说明书字体小的吐槽一直不断。以硝苯地平药品说明书为例,其作为高血压患者的常用药,因字号太小,经常给以老年群体为主的用药人带来困扰。媒体也对此专门做过随机抽样调查,发现一张只有A4一半大小的说明书,正反面竟然印了6700多字。    

那么,字体小得众人皆怨,为何不能放大些呢?这要从药品说明书的定义和用途说起。药品说明书是载有药品重要信息的法定文件,是选用药品的法定指南,主要包括药品的品名、规格、生产企业、药品批准文号、产品批号、有效期、主要成分、适应症或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这些信息对患者无疑十分重要,其中大量的专业信息也是给医护人员了解掌握的。而且,说明书也是药品的重要法律文件,相关信息一旦经过审核批准后,就不得随意更改。此外,近些年来随着监管升级,内容越具体越好也成为说明书的默认“标配”,再加上字体放大后涉及成本问题,一时间,不断缩小字号,几乎已成为全世界药品企业的通用做法。

但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江苏连云港市检察机关以实际行动来推动药品说明书改进,可谓具有一定示范作用。据报道,当地检察机关制发的检察建议提出,零售药店推出提供说明书放大版复印件、用法用量便签等便民措施。而国外也有相关经验借鉴,如英国自从2005年7月取消了原来那种冗长的说明书,采用了只针对患者使用的说明书。对患者来说,说明书只要讲清楚药品是什么、怎么吃、有什么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就完全足够了。  

此外,药品说明书还可以进行更多细节改进,比如,将专业化表述改为“通俗化”。这样的改进其实操作起来并不难。从此角度看,有关方面只要依法履职积极作为,根据使用者的困惑和需求,对相关问题及时进行全面梳理,就能收到应有的成效。

说到底,眼下药品说明书“适老化”问题,本质上就是老年人群体用药安全的问题,解决办法不能只限于字迹“变大”,还应在一纸之外,尽可能地为老人提供更多帮助,比如,在药品零售店设立药事服务台,配置专门的药师值守,为老年人提供用药指导,同时,也可以提供打印放大版药品说明书服务。如今来看,让药品说明书变成更具有人性化成分的“药品温暖书”,在连云港市已经有成功先例。期望有关方面更多倾听群众呼声,顺应民意,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进药品说明书“适老化”改造。(季萌)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