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支乐团超大编制奏响《新世纪灯塔》百年画卷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6支乐团超大编制奏响《新世纪灯塔》百年画卷

来源:北京日报
2023-03-30 09:43

原标题:6支乐团超大编制奏响《新世纪灯塔》百年画卷

北京日报讯(记者 高倩)3月28日晚,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的入选作品,主题交响曲《新世纪灯塔》在北京音乐厅上演。指挥家洪毅全执棒四川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联袂组成的超大编制乐团,用音乐展开了百年沧桑巨变的历史画卷。

《新世纪灯塔》由以上6支乐团共同委约青年作曲家王丹红创作,2021年5月以“灯塔”为名首演于国家大剧院,致敬建党百年。全曲分为“求索”“丰碑”“征途”“光明颂”4个乐章,取材自家喻户晓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样的题材,就应该以史诗般的气魄去书写,它是一部力量感非常强大的作品。”王丹红说。

反复出现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旋律由小号奏响,明亮振奋,充满指引意味,恰如中国共产党引领着人民不断前进。在第四乐章“光明颂”的尾声阶段,指挥洪毅全突然转身,12位管乐手从二楼观众席上起立,嘹亮的声响与舞台上的乐团合流共鸣。“他们吹响了代表未来和光明的号角。”王丹红说,这是她有意留下的一处特别设计。

台上台下都有数量不菲的管乐手,在常见编制的乐团中不容易实现,“这就是6支乐团联合演出的优势,我们有足够而强大的演出力量。”王丹红说。在委约创作方式、作品联合推广、人才交流、资源互补等方面,《新世纪灯塔》开创了先河。四川交响乐团团长吴灵峰介绍,在一致的初衷和主题下,“来自祖国东、西、南、北、中6座城市的乐团共同用这部作品发出了赞颂党和新时代的声音。”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