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500名事实孤儿沐浴阳光成长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心用情服务 创新专业引领

湖南:2500名事实孤儿沐浴阳光成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03-30 09:39

原标题:用心用情服务 创新专业引领(引题)

湖南:2500名事实孤儿沐浴阳光成长(主题)

吴小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一束阳光,改变了岳阳少年小房(化名)的人生路。

小房现就读于湖南省岳阳市某重点高中一年级,母亲因患癌症离世,父亲肢体四级残疾,因早年吸食毒品(已戒断,现属于社戒社康社会面人员)成为当地机构禁毒社会工作服务对象。家中奶奶已瘫痪8年一直卧病在床,需要24小时陪护,小房父亲无法外出工作,主要依靠政府救助生活。

虽然小房成绩优异,但其父因长期在家照顾老人,无工作、无社交、心理压力巨大,时常情绪失控打骂小房。同学及周边同龄人大多不愿与小房接触,这名高大帅气的大男孩负面情绪积压过久,导致在校期间的自残行为。

自残行为发生后,小房父亲第一时间向岳阳市幸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幸福社工”)求助,项目专员探望后立即向机构负责人汇报,并紧急联系心理咨询师为小房进行危机介入。

待小房情绪稳定后,机构副理事长张杨佳找到岳阳市康复医院知名教授,为小房做心理测评,确诊为青少年情绪障碍,接受住院治疗一周后小房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3月上旬的采访中,张杨佳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像小房这样的孩子为数不少。按照家庭条件,达不到国家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孤儿的条件,但在岳阳,在政府和群团组织的帮助下,他们将其纳入救助对象。

“我们一直与他保持沟通状态,第一时间回复其信息,用真诚、关切的方式交流,减轻孩子的焦虑和无助,给予鼓励和希望,帮他积极调整心态。”社工杨素会介绍,小房出院后,幸福社工继续链接专业心理咨询师资源,为他持续提供心理咨询;并协助街道办等部门为小房家办理重度残疾保障、大病救助等。

这个原本被人为标签化困住的孩子,慢慢挣脱束缚,宛若春风吹醒的小芽,向阳生长。

上次期末考试,小房拿到了年级前几名的优异成绩。

岳阳市幸福社工成立于2018年3月,是岳阳市民政局注册登记的非营利性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主要从事协助政府各职能部门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未成年人心理矫治、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社工实务培训、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工作。

2021年5月15日,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2021年湖南省“逆风飞翔·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暨专题培训会,岳阳市幸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团岳阳市委此项目执行机构入围,并且签订合作协议。

张杨佳说,国家对于事实孤儿给予了保障,此类群体因而受益。但额定的受助条件是,父亲死亡,母亲失联6个月以上才算在其内。社会生活中,还有部分孩童,其家庭够不上这个必要条件,而实际上,孩子的父母双方都没有抚养的能力。“比如说父亲亡故,母亲走了,但他的监护人可能有一方还在,但不履行或者无法履行职责的”。

经团岳阳市委初核提供了部分事实孤儿名单后,幸福社工组织开展项目学习、志愿者培训。累计组织30余名核心志愿者前后开展两轮调研,逐户走访,最终摸清市内六区的基本情况,确定了76名少年儿童为救助对象,并根据家庭的不同情况、孩子们的需求以及特质,实事求是制订了相关陪伴方案。其中主要为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弃养;或者是因为精神疾病无法履行和放弃履行抚养义务的;以及父母双方服刑或者双方重度残疾,双方吸毒都没有办法履行相关抚养义务的家庭。

2021年、2022年期间,幸福社工借助“99公益”契机,组织核心志愿者线上线下联动,为孩子募集爱心捐助,筹集爱心捐款,并完成多次“宝贝激励金”发放。此外,他们还组织了“迎新春 送温暖”春节慰问、新春美食体验手工、逆风宝贝生日宴、金秋送爱心月饼等入户陪伴主题活动,并走进22所学校,向老师了解孩子们学习、交友等成长情况,引导受助儿童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据悉,2021年,湖南“逆风飞翔”项目在国内首开由5个省级部门联合发文助推公益组织品牌项目在全省推广之举,全省45家伙伴机构服务50余个县市区的2500名事实孤儿;社会爱心机构为事实孤儿购买价值1.1亿元的全年人身意外伤害险;通过成长营、集体活动、生日会等开展亲情成长陪伴,1100余名孩子获得深度陪伴;项目为1000余名事实孤儿递送暖冬、学习礼包2000余个;完成57名孩子的生活居所改造。同时,项目通过能力线上线下培训、实地督导、联合筹款等形式,实现累计3000余人次参与培训交流,深度赋能湖南省内近100名公益从业人员,为县域公益组织培养一支“走不掉”的志愿服务队伍,使其有能力长期稳定地开展事实孤儿帮扶。这一志愿服务项目运作模式已被江西、云南、河南三省24个社会组织推广借鉴。

团湖南省委书记李志超表示,湖南各级团组织始终牢记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组织化发动和社会化动员优势,探索实践育人工作方法,构建以“雷锋杯”为抓手的志愿服务项目库和资源池,积极探索和推进湖南百万青少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育人行动。“逆风飞翔”计划,探索出了关爱特殊少年儿童群体志愿服务的新模式。参与活动的各专业公益组织,通过主动靠前服务、生活保障、心理关爱以及社会环境支持四位一体的服务方式,促进、提升事实孤儿的社会功能、安全自护能力、独立生存能力,帮助他们塑造积极健康的心理,有效促进他们身心全面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