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设计专家肖光:20年专注创新做“完美瓶盖”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模具设计专家肖光:20年专注创新做“完美瓶盖”

来源:中工网
2023-03-30 10:25

在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的广东国珠模具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研发部,技术总监肖光正与同事商讨设计图纸。最近,他们在“高精密医疗器械产品”研发设计上有了新突破,趁热打铁,争取设计思路早日变为现实产品。

在过去的20年里,43岁的肖光一直专注在模具设计研发一线,参与主持研发的多个项目都走在行业前列,其中,“高精密多腔采血管模具”名列国内最先进产品,“高精密血液分离器”和“高精密无针注射器”等产品处于欧洲相同技术水平,每年为公司增创经济效益达1000万元以上。2018年,肖光获颁“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去年,他再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肖光在进行精密热流道系统数据测量中 单位供图

瓶胚模具技术是广东国珠集团的主要产品线,肖光着力于把这项“瓶盖”技术做到精益求精,不断满足消费者更高的要求,“如果女生或小孩很难拧开饮料瓶盖,就我们行业来讲,这是个有缺陷的产品。”

对此,肖光经常到市场去考察,吸取同行的好经验好做法,寻求自身的不足加以改进。每周他至少逛一次超市,在超市一待就是一小时以上。

“我们要做到的就是在‘针尖上跳舞’。”经过多年的精心研究、新工艺的反复验证开发,2014年,“多腔精密瓶盖模具”研发成功,畅销国内外,得到客户一致好评,从此公司也吹响了研发创新的号角。

“持续不断创新是我们每个一线匠人的责任,追求卓越的执着劲是我们匠人的职业病。”经过团队的努力,2015年5月,在广州成功展出的周期3.5秒32腔高速瓶盖注塑系统,日产量高达80万只,有效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同年,广东国珠集团也取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公司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他对工作可‘极端投入’,吃住都在公司。”广东国珠模具科技有限公司的盖模工程师陈睿全这样评价肖光。

2014年,广东国珠集团董事会研究决定研发“高精密采血管模具”。由于医疗项目的难度比较大,该项技术在国内及亚洲还处于空白。在研发过程中,原材料的选型、模具结构设计、制造工艺可行性分析、检测手段匹配、高精密注塑设备的选择、10万级无尘车间建造、注塑工艺的稳定性……每一个节点都遇到了多个难解之谜。

“这项技术从无到有,再到达国际顶尖水平,我们用了3年。”肖光告诉记者,经过1095个日日夜夜不断的研究、试验,经历过多次失败后,项目终于研发成功,模具精度达到0.005mm以内,产品精度达到0.05mm以内。产品精度处于欧洲相同技术水平,国内领先。2017年,公司成功取得医疗采血管模具及产品生产与外销许可证。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2019年,由肖光领衔、以其名字命名的“肖光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工作室成立三年多来,他积极传帮带,带领公司技术团队不断创新,并推动50人组成的模具数控加工班成功创建“全国工人先锋号”。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陈树珍 王聍佞)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