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工会启动 “树匠魂育匠人炼匠艺践匠行” 一揽子行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嘉兴工会启动 “树匠魂育匠人炼匠艺践匠行” 一揽子行动

来源:中工网
2023-03-30 10:15

中工网讯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打造“工匠之城”,助力智造创新。日前,浙江省嘉兴市总工会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产改协调小组办公室出台实施方案,部署开展学习劳模树匠魂、教育培训育匠人、技能竞赛炼匠艺、爱岗敬业践匠行“四大行动”,发挥劳模引领力、激发工匠创新力、提升职工竞争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嘉兴“新春第一会”提出推进智造创新强市建设,从“制造”走向“智造”,跑出经济发展新速度、高质量。嘉兴市总工会副主席王春勤告诉记者,“走好这条转型之路、蝶变之路,需要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实施‘匠字号’系列专项行动,是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嘉兴‘新春第一会’精神的具体实践。”

按照实施方案,嘉兴市各级工会计划每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以上,举办技能竞赛300场以上,遴选新时代嘉兴工匠1900名,到“十四五”末,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3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数量超过46万人,占技能人才比例超过35%。

围绕这一目标,嘉兴市总工会启动以“树匠魂、育匠人、炼匠艺、践匠行”为主要内容的一揽子行动。

树匠魂旨在厚植精神根脉。一方面通过劳模工匠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推动形成尊重劳模工匠、争当劳模工匠,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良好社会氛围;另一方面通过不断深化“红船精神进企业”活动,持续开展“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活动”,常态推进“我与劳模面对面”——嘉兴市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 ,推动劳模工匠精神大众化、时代化、生活化,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时代主流。

育匠人旨在筑强教育根基。从今年起,将每年5月确定为“嘉兴工匠月”,通过开设工匠论坛、创新成果展示等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和各类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每年资助500名职工取得大专以上学历,1000人取得高级工以上证书;加强劳模工匠学院建设,通过共享劳模工匠库、共建交流平台、共克技术难关、共搭创新载体,推进完善产业工人技能体系,全面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

炼匠艺旨在夯实技术根底。致力于职工技能竞赛、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等工会传统工作品牌的推陈出新,参与“长三角地区工匠联盟”活动,推动职工技能提升、职业成长有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平台。同时,深入开展“名师带徒·匠心传承”活动,推动师徒结对育人机制成为职工技艺传承的“接力棒”、职工技能提升的“快车道”、技能人才成长的“孵化器”。

践匠行旨在丰富创新根系。嘉兴市总工会将组织开展工匠智造创新成果展示活动,制造业“两化”(数字化、绿色化)改造金点子征集活动,劳模工匠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浙江工人日报记者阮向民)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