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链畅通国产汽车“出海”路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便捷通关争取时效 “水水联运”降本增效

物流链畅通国产汽车“出海”路

来源:国际商报
2023-03-30 15:01

原标题:便捷通关争取时效  “水水联运”降本增效(引题)

物流链畅通国产汽车“出海”路(主题)

3月22日,搭载3000辆国产品牌新能源汽车的滚装船缓缓驶离南沙汽车码头,启航前往海外。截至3月21日,今年在南沙自贸试验区申报出口的汽车已突破3.9万辆,同比增长超1.6倍。

“国产新能源汽车出口增加,一方面是因为我们自主品牌正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企业经营战略由以国内市场为主向‘内外并重’转变;另一方面得益于国产汽车产品力的不断提升,订单需求也随之增加。”负责此次汽车出口物流业务的中都物流有限公司国际物流项目组副总监张博嘉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公司在国内各个港口的汽车出口量都在持续提升。

近年来,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国产汽车不仅在国内影响力与日俱增,也在国际市场赢得了一席之地。国产汽车加速“出海”的背后,离不开物流供应链的强有力支撑,货物通关速度和生产交付能力成为了企业抢占新市场的关键。

新赛道上的“绿色通道”

3月13日,连云港港东方港务公司61-69号码头,8艘件杂货船舶同时停泊,在连云港海关关员监管下,一批批国产车辆正有序装船,即将“驶向”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国产汽车品牌在自主研发、产品设计与制造等方面的持续发力,加快了上汽名爵、奇瑞等国产汽车“走出去”的步伐。抓住国产汽车“出海”契机的连云港口岸也一举跻身全国机械设备和车辆出口三大口岸行列。

除了区位好、航线多和运输便利等硬件优势外,连云港口岸便捷高效的通关速度、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高质量的滚装作业配套服务,也是越来越多车企选择从连云港口岸“出海”的重要考量。

港口控股集团东方公司总经理许贺认为:“得益于连云港口岸24小时全天候登临检疫作业和便捷的出入境船舶手续办理流程,外贸船舶能够快进快出,提升了码头泊位周转能力,船舶平均在港时间被压缩50%以上。”

针对企业出口量大、通关时效要求高的实际需求,连云港海关提前了解汽车出口计划和外轮靠泊时间,开辟出口车辆进场“绿色通道”,推行“提前申报”“抵港直装”等改革创新举措,提升车辆放行速度。今年前两个月,连云港海关保障企业出口机械设备和车辆49408台,同比增长82.6%。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压缩国际航行船舶出入境和出口车辆通关时长,支持港口车辆专用堆存场地建设,对接指导港口汽车绿色智能物流中心立体车库项目,提升港口车辆堆存能力,以全链条服务保障汽车出口,助力国产车辆畅行‘一带一路’。”连云港海关驻港区办事处主任孙晓斌说。

“家门口”的出海路

3月8日12时许,长江驳轮“民文号”载着从安徽芜湖港起运的807辆汽车,顺长江而下,运抵位于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外高桥港区海通码头。随后,这些汽车将被装上外贸出口船发往海外市场。

去年以来,穿梭于外高桥港区与长三角各港口间的内贸船明显多起来,这都得益于“水水联运”模式。长江沿线港口与上海外高桥港联通一体,国产汽车从内贸船上卸下运抵,触发放行指令,随即可滚装上外贸船。这种直接经济的运输方式和便利的通关政策吸引了不少车企“弃陆转水”。

据介绍,通过海关监管政策与港口码头的高效协同,出口汽车可以在企业所在属地办理报关手续,经内贸船运抵外高桥港区后,即可办理放行手续,直接搭载远洋货轮离境。今年前两月,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累计监管“水水联运”出口车辆5.5万辆,占出口总量的34%。

装卸模式的便捷为国产汽车出口降本增效增添了助力,因此受益的车企很多,比亚迪也是其中之一。作为比亚迪在华东地区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研发基地,比亚迪常州基地一期项目自2022年投产以来产值突破了280亿元。日前,一批比亚迪新能源车在常州录安洲码头通关后搭载驳船,通过水路发往上海外港再出运海外。

为保障车辆及时通关,常州海关指导企业就近依托所在地的常州港作为起运港平台,经外贸水路中转发运至上海外港。这种物流模式之下,企业可以使用常州港自备集装箱,不必从外港运送集装箱装载货物,提高了集装箱使用效率。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出海,抢进度、稳订单。

“码头环境潮湿,出口新能源车辆长时间堆存现场有腐蚀风险,我们会尽快协调出口汽车查验。”据常州海关货物查验科科长蒋林介绍。针对汽车产品特点,海关提前掌握申报和查验重点,设立专用窗口提供通关指引和业务咨询服务,优化监管模式,推行“预约查验”等服务,保障新能源产品出口“随到随检、即验即放”。

此外,常州海关大力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通关便利化措施,指导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货物进出口手续,实现全流程申报无纸化办理。另一方面,积极建立与生产企业、报关物流公司、码头公司联络沟通机制,畅通出口各环节信息流,帮助企业提升应对船期调整、推迟、变更等不可控原因导致的货物出运风险能力。(记者 刘 昕)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