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法,讲理,讲情!这个“三讲”交警,事故双方都服气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讲法,讲理,讲情!这个“三讲”交警,事故双方都服气

来源:北京日报
2023-03-30 08:26

原标题:王小森 东城交通支队东四大队铁骑交警(引题)

如“山”又如“水”(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安然

“讲法律、讲道理、讲情理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案结事了。敬好一次礼,说好一句话,抓好一件事,把我们日常的执法当作是和市民交流的手段,那才是基层民警最该达成的目标。”——王小森

北京日报记者 甘南摄

早上8点半,东城交通支队东四大队铁骑交警王小森在东四路口处理完成一起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相撞的事故。撞人者和被撞者,从惊吓、愤怒进展至对抗,再到经过交警的劝导后逐渐平复情绪,仅用时十分钟左右双方针锋相对的态度就被化解了。“老百姓撞车了,我们该怎么处理?当然是先处理事故、再化解矛盾——讲法律、讲道理、讲情理。”王小森说。

“讲法、讲理、讲情”,说起来简单,做起来的难度,着实不小。

在王小森的辖区里,共有285条胡同。他每天会骑着125ml排量的小踏板警用摩托车穿行于胡同里,和骑着1250ml大号摩托车的同事们比,看起来“威风”指数差得远了。不过论起职业荣誉感,他可一点也没有输给别人。

前段时间,胡同居民孟大爷在宽街路口被一辆后方驶来的三轮环卫车撞倒,后脑着地,当场昏迷。造成事故的环卫大姐刚捡到一个皮包,正在把包送去派出所的路上,本来是做好事,没想到却出了事。

接到报警后,王小森在两分钟内到达现场,联系了救护车,并在车前带路,将重伤的孟大爷送往医院。环卫大姐一直陪同,却表示自己刚来北京工作,无法为伤者缴纳检查费用。

人命关天的事迟不得。王小森当机立断,掏出手机,垫付了包括核磁检查在内的各项费用600多元。在检查间隙,他设法从老人的手机中找到了他儿子的联系方式,得知对方在昌平。为了不让伤者家属悬心,王小森的第一句话就是:“您父亲被撞了一下,但已经在治疗,没多大事,先别着急。”这一趟出警,王小森前后忙活了两个多小时,确保老人脱离生命危险后,他才放心地回到岗位上。

一般人会觉得,胡同里能有多大的事故?实际上,撞车撞人的事故,真的未必好处理。半年前,家住南吉祥胡同的崔老太太骑着电动三轮车出门,结果与一辆电动车相撞,老太太身上脸上多处皮开肉绽,伤得不轻。在医院急诊室,满脸血痕的她见到了来宣布事故责任的王小森。

“宣责很容易,一句话的事儿——‘您虽然伤得重,但是得负主要责任’。但问题是,七十多岁、当时身边没亲人陪伴的老人,疼成那样了,她能轻易接受吗?”王小森说。根据法律规定,宣责时只需听取当事人的申辩,如仍有疑义,则告知其向东城交通支队申请行政复议,整个流程用不了10分钟。但在王小森看来,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这个年纪的老人,对法律所知有限,自己受了伤,要是觉得警察还不给自己做主,那这件事肯定会没完没了。”王小森判断,在他宣责之后,全身是伤的老人注意力都在伤口上,可能不会有意见,但估计过一阵态度会“反转”。于是,他一直守候在急诊室门口,等到老人治疗完毕,协调事故另一方的小伙子将老人送回家。离开前,他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告知老人只要有疑问,就立即联系他。

果然,当天下午,崔老太太的电话就打了过来,委屈、不解、伤心的话扑面而来。电话里说不清楚,干脆“家访”吧。当晚下班后,王小森直接来到老人住处,拿着事故认定书,引导老人一点一点回忆事发经过,再对照着法律条文,连说带比划地详细解释。“本来老人都认可了,结果一位邻居大妈又来了,上来对我就是一通指责,说警察定责不公。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瞬间白费了,我只好又重来一遍,跟老人和邻居大妈讲清楚。”

又过了一个小时,到了晚9点,王小森终于将两位老人都说服了。本以为事情圆满结束,崔老太太又突然说自己右肋特别疼,上午在医院里没检查这块。按法律规定,24小时内的伤情会被记入事故之内,影响之后的保险理赔等后续事宜,24小时之后将被认为与事故无关,王小森赶紧提示老人:“您赶紧去医院吧。”老人十分听劝,出门就要骑上自己那辆刚被撞过的电动三轮车。

见此情景,王小森赶忙拦住。“您可千万别骑车了,我给您叫辆车。”他拿出手机叫了辆网约车。坐上了车,老人突然想起来:“这车钱不能让你出啊!”王小森笑答:“刚才喝了您家好多茶,我请您坐回网约车,正好两清。快去医院吧,先看病。”

一天之后,崔老太太将一面写着“真情办实事 真心为市民”的锦旗送到了交通队。受伤了,被定了主责,定责的警察还能收到锦旗,同事们都感慨:这事确实不常见。

王小森的手机里有好几百个陌生人的微信号,都是他日常执勤或处理事故时,与事故无关的“好奇”市民主动要求添加的。“我执法秉持公平公正公开,没什么可隐瞒的,如果拒绝市民添加微信的要求,反倒可能会让他们对我们的执法产生怀疑。”这些“朋友”倒也不闲着,时常向王小森咨询各类交通问题,在自己的业务范围之内的,王小森在工作之余总会悉心解答,知无不言。

在东四交通大队大队长任永杰看来,王小森的日常执法,就是把矛盾化解在执法者的身边,既做到执法如“山”,又做到执法如“水”,以理服人。“平时遇到的这些事故,按法律法规,只需判定个责任,让事故双方该交罚款的交罚款,该去看伤的去医院。但能让事故双方都服气,受损害的一方能感觉到法律对自己的保护,事故责任方能知道自己错在哪儿,充分意识到‘我以后千万别违法了’,这才是最可贵的。”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