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家庭不寻常!一家五口常年都是“志愿红”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个家庭不寻常!一家五口常年都是“志愿红”

来源:北京日报
2023-03-30 08:22

原标题:杨宗利一家 延庆区康庄镇刘浩营村居民(引题)

志愿者一家人(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李瑶

“任何物质的馈赠都无法替代帮助别人的成就感,我们愿以点滴星光,汇聚满天繁星。”——杨宗洁

一个人做志愿者,常见。一家五口人常年都身着“志愿服”,这事儿,瞧着新鲜、透着温暖。

从上世纪70年代母亲刘文兰热心帮助贫困学生,到近十年来杨宗利、杨宗洁、杨宗燕三姐妹,率领着下一代的张肸(xī)伦、王可盈参与志愿服务,公益薪火在延庆区康庄镇刘浩营村的这家人中三代相传,邻居们都称他们是“志愿者一家人”。

杨宗利(左)和女儿张肸伦在2019年北京世园会期间共同参与志愿服务。

蓝天映照着花海,在世园会1号门门区志愿者岗亭,王可盈和妈妈杨宗洁各司其职,为游人答疑、指路。王可盈是城市青年志愿者,杨宗洁是“康大姐”志愿队队员,俩人隶属组织不同,但使命相同——作为“延庆乡亲”的一员服务游览世园会的八方来客。

一位老奶奶因为走不动和老伴闹脾气不入园了,王可盈主动邀请她到岗亭歇歇脚。“奶奶,您再加把劲儿,园里风景特别美,有花车表演,还可以免费领种子回家种呢!”听着王可盈的话,老人脸上渐渐“多云转晴”,之后笑盈盈拉着老伴进园去了。王可盈开心得踮起了脚,身旁的妈妈也露出满意的微笑。

这是2019年北京世园会举办期间的动人一幕。当年高三刚毕业的王可盈申请成为世园会志愿者。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北京城市学院英语教育专业读大三的她又成为冬奥会志愿者,入驻冬奥保障酒店,为国内外媒体提供语言服务。

“和服务世园会不同,这次的志愿服务专业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但王可盈不怕,她在外语学习上下起了苦功,多次为国际友人提供了精准、快速的翻译。

有一次,晚上九点半,一位外国友人来到点餐台用法语点餐。王可盈反应迅速,微笑着用法语回复。“他听到我会讲法语非常惊喜,竖起了大拇指!”这让王可盈成就感满满,“法语是我的第二外语,能在国际盛会中运用,帮助到他人,我感到无比荣幸。”

参与公益志愿服务,这母女俩其实是受到了“榜样”的感召——那就是杨宗洁的大姐杨宗利。常年资助贫困山区孩子、在永宁泽润公益图书园无偿讲英语课……自2014年加入延庆区本地志愿者协会“墨墨祝福”以来,杨宗利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达4940小时。

“每年都有一些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这种情况让我十分痛心。”谈起资助贫困山区孩子,杨宗利这样说,“我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哪怕能稍稍改变几个孩子的境遇都是好的。”2014年以来,她与“墨墨祝福”的志愿者前往山西省五台县、河北省巨鹿县走访,常年为贫困儿童汇款、捐衣。“目前,‘墨墨祝福’资助的孩子们已有53人,我们资助过的一个小女孩还考上了重点高中呢!”杨宗利欣慰地说。

经济上的帮助只是第一步。2019年暑期,“墨墨祝福”组织了“山西娃进北京”志愿活动,邀请50余位贫困山区孩子到天安门看升旗,来长城、世园会游学。“我们的初衷不是光给钱念书,更希望能帮助他们找到梦想和人生方向。”杨宗利说。杨宗利的女儿张肸伦也常年活跃在“墨墨祝福”,参与志愿活动,志愿时长已达4539小时。

不光如此,杨宗利的三妹、在延庆区第二小学担任老师的杨宗燕,也主动成为学校国学亲子诵读班的志愿讲师。她和同事们常年坚持为孩子们开展国学诵读活动。业余时间,志同道合的杨家姐妹,总是带着两个晚辈一起参与敬老院和社区的各项活动。杨宗利、杨宗洁和张肸伦都被评为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

这一家人为何都这么热心公益、不求回报?三姐妹都说,这是母亲刘文兰言传身教留下的无价之宝。“我们的母亲是一名乡村教师。在我的记忆中,每年冬天,家里东西两屋的炕上就坐满了学生,因为学校取暖的煤不够用,母亲就把学生带到了家里上课。”杨宗燕回忆,母亲心中总是记挂着帮助别人,看到有学生穿得比较少,就会主动把家里的衣服送给他们。

志愿薪火三代相传,汇聚成满天爱的繁星。“志愿者一家人”,正如一簇“微火”,为所到之处带去了温暖,也感动了身边无数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