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最美志愿者苏思慧:在志愿服务中绽放青春风采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省最美志愿者苏思慧:在志愿服务中绽放青春风采

来源:羊城晚报
2023-03-29 14:52

原标题:

广东省最美志愿者苏思慧:(引题)

在志愿服务中绽放青春风采(主题)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文 通讯员 黄振生

组织并参与志愿者公益活动200多场;组织带动英红镇各村(社区)在册志愿者由12名增加至240名;志愿服务队伍由2支整合扩展为8支,且各具特色……苏思慧是清远英德市英红镇驻村的一名选调生,自从加入志愿者大家庭以来,她一直努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获评“广东省最美志愿者”。

苏思慧(右一)在“红色讲解员”讲解志愿服务活动中 图/受访者提供

冲锋在抗洪抢险和疫情防控最前线

2022年6月,超强“龙舟水”肆虐,北江流域出现历史罕见的洪水,北江沿线的英德市英红镇受灾尤为严重。面对滂沱暴雨和滚滚洪流,苏思慧没有退缩,率先撰写、发布志愿者招募和捐款倡议,很快获得媒体和相关机构响应。当晚就有300多人报名,规模庞大的志愿者队伍迅速形成。

苏思慧随即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成立英红镇社会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建议。得到支持和认可后,她又通过社交媒体动员了700多名热心人士,自愿成为志愿者。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志愿者们积极参与临时点后勤保障、捐赠物资、灾后消杀等工作,成为抗洪救灾和灾后复工复产工作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2022年7月,洪水退去的英德市又遭遇了新冠疫情。苏思慧再度行动起来,主动参与当地开展的全员核酸志愿服务行动。她以志愿服务精神感染着身边的群众,也带动了村里的年轻人加入到团队当中。

疫情防控、抗洪救灾期间,除了志愿服务,苏思慧还主动担起“宣传员”的角色,以文字展现抗洪抢险和疫情防控一线见闻,宣传志愿者的正能量事迹,争取更多的社会支持。她参与撰写的《英德一受灾户自述:政府救了我一家,我一家也要为重建家园出力》等稿件通过相关媒体平台得到广泛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英德市抗洪、防疫一线情况。

当好“心理辅导员”“红色讲解员”

一个偶然的机会,苏思慧在小区门口发现“社区心理专家”招募公告。结合以往服务经验与教育背景情况,她跃跃欲试,通过遴选和轮训,正式加入到社区心理专家志愿者队伍中来。2020年以来,她每年都坚持参加心理专家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7月,清远市开展“缤纷暑假、文明一夏”心理专家进社区活动。苏思慧作为小组成员,在暑期2个月里的每个周末组织完成16个小区活动,先后为50多名儿童送去服务;她还与镇村干部一同,用2年的时间帮助一位抑郁症女孩重新走向社会,找到一份稳定工作。

英红镇红色资源丰富,1951年起,英红茶场承担着不同时期的任务,1.3万多名知识青年、1.2万多名归国华侨曾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辛勤耕耘。苏思慧等人推动英红镇成立红色资源挖掘小组,号召茶场干部子弟、知青、归侨等热心人士挖掘红色历史、创作红色作品。她还整合青年、巾帼和农村群体组建“红色讲解员”宣讲队伍,带头宣讲红色故事,并融入大学生“三下乡”等活动。至今,苏思慧等人共开展宣讲50余次。

结合驻村工作推动志愿者参与乡村建设

结合驻村工作,苏思慧加入星光村党团志愿建设,她参与推动星光村志愿网格化服务模式,推动志愿者到网格、志愿服务进网格。一年来,星光村志愿者上传并解决事件320余件,志愿服务队队员从原来2名变成现在的93名。

她还在星光村率先设立“微实事”派单服务,通过志愿者到文化室、入户、大榕树下开展宣讲活动收到较好成效。

在文化振兴方面,苏思慧助力星光村争取上级资金,将原有的教育场所改造升级成500平方米的党团教育公园,为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开展学习教育提供良好环境,并协助英德市在英红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现场会等活动。打造学习阵地的做法在英德全市推广,成为当地各镇街参考的“模板”。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