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智慧物流的探索者 - 河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做智慧物流的探索者

来源:中工网
2023-03-28 16:39

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能很好地解决MES系统对接问题,更是实现了物流工单与物料配送的零差错。”河南洛阳卷烟厂物流分中心电气维修工付卓君在多单位学习分享会上,向来访的嘉宾讲述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实例及企业智慧物流的构建工作。

这是付卓君入职20年来第一次站上分享台,上一次有这种紧张的感觉,还是从20年前学校毕业初入车间的时候。

“那时候时兴的技术是西门子PLC400系列和PROFIBUS通讯网络。”厂里想尽快跟进这项技术,便把付卓君这批青年维修工召集起来攻关。彼时刚毕业的他对新技术的理解还比较浅显,关键环节更是无从下手,一连3周整个项目都毫无进展,导致他每次看见领导都要绕着走。

但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付卓君在文献里埋头找线索,走遍行业标杆工厂求经验,在布满管道和电气设备的狭小空间内钻来钻去,最终促成了制丝车间PROFIBUS通讯网络的顺利落成,也完成了他电气维修技能的基础积累。

而付卓君的这一次紧张源自2021年,他随着业务调整来到物流分中心,在这里,除了日常的电气维修任务之外,等待他的还有智慧物流建设项目。

刚接到任务的付卓君觉得心里没底,“一来是因为两化融合(工业化和信息化)本来就是业界难题,二来物流车间有烟丝库、辅料库、成品库三大模块,点多面广,牵一发动全身。”

事实也确如他所说,这三大模块彼此关联却又相对独立,烟丝库注重温湿度的精准,辅料库运行依赖于生产的量,成品库对码放排布的要求更高。如何用一条线,既能精准传递信息,又能彼此协调,互不影响,成了破题的关键。

数据成了指路的灯塔。付卓君苦熬数月,沿着MES系统的初始数据一路问诊,摸清了数据演变的规律,理清了不同模块的需求,一张脉络清晰、分类合理的数字蓝图被付卓君设计了出来。

最终,基于数字孪生技术,横向将烟丝、辅料、成品三个智控中心高度集成,纵向与生产制造MES系统互联互通的智慧物流系统建设完成。该系统让数据实现了双向流动,烟丝库的子母车、机器人、喂丝机三者密切配合,精准定量烟丝传递;AGV小车能精准捕捉到生产机台的订单需求,菜单式配送辅料;成品库内堆垛机与机器人一刻不停,将生产好的卷烟分类码放。自此,自动化、数智化成了车间的代名词。

多年来,付卓君凭着一腔热血一路深耕,先后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撰写论文6篇,参与完成科技项目2项,先后获得洛阳市“产业化模范”荣誉称号、企业“感动洛烟十大责任人物”“技改英雄”等荣誉,也成为了洛阳卷烟厂物流分中心名副其实的技术骨干。(王威 熊伟东)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