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攀枝花:“新农人服务驿站”亮相农家院落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攀枝花:“新农人服务驿站”亮相农家院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28 07:53

原标题:攀枝花市总工会把服务“手臂”向新农人群体延伸(引题)

“新农人服务驿站”亮相农家院落(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娜 通讯员杨诚波)“这是我们村的一件大事,更是村里所有新农人的喜事!”3月22日,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混撒拉村芒果专家大院会议室里,混撒拉村工会联合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来自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社、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民宿商家等领域会员群体和货运司机等50名代表,选举混撒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邹胜洪为该村首任工会主席。当天,该村工会“新农人服务驿站”也正式亮相,对外开放。

这是攀枝花市总工会把服务“手臂”延伸到乡村的一项探索实践。近年来,随着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康养民宿等乡村产业迅速发展,不少乡村外出务工人员回流明显,“家门口”就业成为更多人的首选,乡村从事涉农产业的人员日益增多。为此,攀枝花市总强化村级工会组织建设,把服务对象延伸拓展至新农人群体。市总工会出台相关工作方案,明确自3月起,集中力量在全市229个行政村开展建会建家专项行动。

攀枝花市总工会和仁和区总工会积极联动,选取混撒拉村、迤沙拉村、红旗村3个具备阵地建设条件的村委会进行村级工会建设试点,按照规范程序成立工会联合会,目前,已累计发展工会会员400余人。同时,以“一村一品”为原则,同步在3个村级工会打造职工服务阵地。

混撒拉村是攀枝花市第一个种植芒果的村子,村内从事涉农产业的工作人员有近200人。由于产业特征显著,混撒拉村被命名为攀枝花市首个“工会进农村”示范村,并率先建成“新农人服务驿站”。

混撒拉村“新农人服务驿站”设立在该村芒果专家大院淡黄色的农家院落里,按照工会职工之家标准建设,室内休闲桌椅、冰箱、微波炉、应急药箱、充电设备等一应俱全,还同步规划了农家书屋。邹胜洪介绍,将以村工联会为平台,切实为新农人群体提供就业招聘、创业指导、技能培训、法律维权、帮扶救助等方面的贴心服务,同时发挥农业劳模和“土专家”“田秀才”的带动作用,建立农业劳模工作室,开展技能培训、劳模工匠交流等活动,满足辖区农民、农业企业对专业农业技术辅导的需求。

“攀枝花市总工会的先试先行为各地探索村级工会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四川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总工会将选取部分职工人数较多,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工会重点建设、重点打造,努力从基层组织建设、劳动者素质提升、职工权益维护等方面着力,进一步夯实工会组织基层基础,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