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筑梦新征程——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奖群英谱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巾帼筑梦新征程——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奖群英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27 07:31

原标题:巾帼筑梦新征程(主题)

——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奖群英谱(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郝赫

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征程上,巾帼力量无处不在,巾帼担当笃定坚强。3月24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位于北京西长安街南侧的中国职工之家召开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奖表彰大会,450个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450名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的名字在光荣榜上闪闪发光。

“我们化身一颗颗‘螺丝钉’,将最美的年华献给了热爱的科研事业”“我们要将学科命运始终紧握在中国人手里”“精益求精是我们每一位军工人的信仰”“作为平凡的网约车司机,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让职业变得不平凡”……一位位全国五一巾帼奖获得者代表身披红色绶带款步登台,娓娓讲述,赢得阵阵热烈掌声。无论她们从事的工作是关乎柴米油盐,还是奔赴星辰大海,都以昂扬向上、拼搏奋斗的姿态,在这个伟大时代留下了属于自己的深深足迹。

2000234_tpzz_1679650678047_b

3月24日,全国五一巾帼奖表彰大会后,获奖者代表合影。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金梦 摄

为了更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使我充满了无穷的力量。”站在众多受表彰巾帼代表中间,网约车司机张桂容十分激动。累计接单2.5万多单,安全驾驶近40万公里,乘客满意率100%,安全满分、服务满分——这是张桂容2018年以来“跑”出来的成绩单。搀扶行动不便的乘客、下雨天把车开到可以避雨的地方、天冷时候尽可能把乘客送到门口……她用自己的方式,把原本平凡的职业变得不平凡。

“胡律师,我的事拜托您了!”北京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公职律师胡芳工作中常听到这句话,每次她都深感责任之重。18年工会职工维权工作中,胡芳始终把职工的每件事都当成“大事”对待,为职工先后提供劳动法律咨询8000余人次,参与调处劳动争议案件400余件,代写法律文书近200件,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黛丽亚·艾力哈孜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尼勒克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教导员。工作中她常下村入户。在这一过程中,她宣传好政策,解决了一批无户籍人员的户口问题;运用信息化应用形成电子版入户材料,方便民警开展入户调查;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困难群体、走访化解矛盾……仅一年来,她就接待群众380余人次,为群众排忧解难。

对宁夏东方裕兴酒庄有限公司首席酿酒师吴秀勇来说,一旦和酿酒相关,她总有用不完的热情:她制定编写的生产管理规章制度、生产作业指导书册、专业技能培训教材等被多家葡萄酒企业采用;她反复调配试验的产品问世后深受好评。她还积极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岗位,直接解决50余户家庭就业问题,前后带动超过5万人次就业。

福建蓝企鹅管家服务有限公司蓝企鹅保洁中心班组同样以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班组实行全员工制管理,多举措保障福利待遇,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带动更多人就业的同时,也帮助提高再就业能力。如今,班组服务家庭数量已达5万多户,客户满意度高达99%。

疫情带来挑战,广大医护人员“逆行”值守,为人民筑起了生命防线。疫情之初,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鲍琳琳带领团队在负压环境下,夜以继日比对、分析数据,成功建立了新型冠状病毒小鼠模型,并提供了首个新冠肺炎的病理片,为我国在新冠肺炎致病机制、传播途径、药物和疫苗研发等方面抢占了先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熊莉娟始终扎根一线,牵头多个医院的感染防控工作,指导多地抗疫防疫;西藏自治区藏医院护理部的护理人员在疫情暴发时24小时待命,开展核酸筛查10万余人次,入驻方舱医院接力救治……

为人民研发用得上、用得起的国产优质好药,这是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药物研究院的研究员们共同的心愿。聚焦临床急需的抗肿瘤及抗肿瘤辅助、心脑血管、抗感染等领域治疗药物的开发,女性研究员们冲在研发一线,成功搭建起小分子靶向药物技术等多个复杂制剂研发及产业化平台,突破一个个复杂制剂的技术瓶颈。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个个“她”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高度的责任感,为实现更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默默奉献着。

2000186_tpzz_1679650609123_b

3月24日,全国五一巾帼奖表彰大会后,获奖者代表分享喜悦。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金梦 摄

以创造书写梦想

近年来,一个个大国重器“上天入海”。在以创造精神书写梦想的征途中,巾帼逐梦的脚步从未停歇。

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的微电路总装师顾春燕,在大会现场和大家分享了如何为大国重器“点睛”——她的工作,是在高倍显微镜下利用比头发丝还要细的金线,将细小精密的雷达组件内条块分隔、高低不平的各类芯片连通激活。雷达号称三军之眼。“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嫦娥”奔月,陆海空演兵场上,都离不开她的保驾护航。

“惟创新者强”。在各个领域如火如荼开展的科研攻关中,女性技术人才以柔肩挑重担,投身于一个个创新实践中:

——唐玉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嫦娥七号任务副总设计师、研究员,长期从事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和工程组织实施工作。2019年1月,曾由她牵头完成工程总体设计和组织实施工作的嫦娥四号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着陆巡视探测,树立了国际探月史上新的里程碑。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高可靠性航空电子装联工作室,是以“高可靠手工焊接”“超精密设备贴装”等为特征的航空导航、惯导与控制(GNC)安全关键电子产品制造工艺创新与技能实践平台。工艺的改进和技术的突破,为航空武器装备研制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内蒙古航天红峡化工有限公司固体火箭发动机工艺安全环保研究室,团队15名成员中有13名女性。在某国家重大项目攻关时,她们下地坑,爬高台,钻入狭小空间记录数据,以只争朝夕的努力和攻坚克难的信心,助力一项项创新成果在产品研制生产过程不断得到推广应用。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罗英创新工作室,会聚着核动力女性人才,团队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实现多领域自主创新,科技成果转化金额超千万元,节创经济效益累计约12亿元,助推“华龙一号”全球及海外首堆示范工程相继成功商运,打响了国家核电名片。

在安徽合肥的科学岛上,有一轮“人造太阳”正在冉冉升起。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科研一线,活跃着一支以青年女性为主体的“人造太阳”大科学工程质量管理团队,为核聚变大科学工程事业高质量建设、运行和产出重大科研成果保驾护航。据了解,所谓“人造太阳”,是模拟太阳内部核聚变反应产生巨大能量,为人类未来提供一种零碳、高效、持续的清洁能源,而科学岛上的“人造太阳”,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是世界第一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装置。

“农田,是我心目中最美的花园。”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作物资源研究所谷麦团队首席专家李淑杰说。扎根农业科研领域三十余年,李淑杰育成谷子品种20余个,其中选育的优质矮秆抗除草剂谷子品种“公谷88”累计推广200多万亩,增产粮食9472.0万公斤。

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材料基因工程首席研究员张爱敏同样扎根科研一线30余年。她主持开发了多种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剂新产品,在推动公司催化剂技术与生产制造水平跻身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试验室化学二组的7名女职工,面对胜利油田高温、高盐、高粘、高钙镁等化学驱世界级难题,挑战一个个化学驱提高采收率极限,先后创新发展了3项化学驱基础理论,不断填补国内外化学驱技术空白,采收率突破63%。

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获奖者身上,既能看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奋斗和追求,也能看到“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她们将其内化为奋斗的力量,也以榜样的形式,潜移默化地融入各行各业接续不断的人才培养中。

参加工作26年,“航空工业英模”罗阳献身航空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至今仍深深激励着潘新。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集团首席技术专家潘新时刻牢记强军首责。她将经验毫无保留地融入技术文件等的设计编写中,指导各型号飞机工艺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致力于打造一支懂技术、善创新、能创效的技术攻关铁军。目前,潘新率领团队解决500余项较大技术问题和100余项关键技术问题。

“科技创新最怕坐井观天,要始终以积极的态度去钻研学习和实践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这是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主管工程师路丽英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路丽英一直战斗在新型铝合金材料的科技攻关战线上。在高质量完成创新项目研究工作的同时,路丽英还不遗余力传授专业知识和经验,培养了一批专业知识水平过硬、独当一面、严谨高效的创新人才。

把普通的产品当作工艺品一样精雕细琢,这是属于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装备中心模具总工程师王志芳的人生精彩。除了在工作中刻苦钻研、不断创新实践,她已经连续十二年被聘为国家级大师工作室的名师。如今,经她培训的工程技术人员多达300多人。

“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秉承着这一人生信条,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黄芝敏在工作中攻坚克难,从一名职业院校毕业生快速成长为化学分析技能专家,并成立“黄芝敏技能专家工作室”。身兼多职的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参加多场“工匠精神和青春奋斗故事”分享会,开办专业知识培训班,培训千余人次。同时,“师带徒”结对培养青年职工,带领开展“五小”攻关等。

山西大学附属子弟小学的教职工队伍中,女职工占到了总人数的82%,共128人。学校创新管理理念,深耕课程开发,构建岗位负责、年级分管、学科长协同、项目落实的四位一体管理模式、 “科研+项目”人才培养机制、“活动+课程” 的“明理教育”育人新样态。还稳步推进集团化办学,开展精准教育帮扶等,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在大漠深处,有一支女性为主的地质勘探团队。中石化中原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内蒙古勘探研究所勘探三室地质综合研究岗现有职工10人,其中女职工7人。团队在人才培养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举措,如以老带新、手把手教,新比新、肩并肩学的形式,开展“师带徒”“比赶超”活动,开展“卡脖子”技术难题攻关,助力年轻科研人员能力和经验显著提升。

干一行 爱一行

安全,是每一个生产型企业的重中之重。

中国石油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第二采油作业区西二联合站是油气计量、处理、外输的最前线。33人的职工队伍中包括24名女工,她们持续提升成本运营等关键指标,助力大站实现连续33年安全生产零事故、优质处理油气水4720万立方米的优良业绩。五年来提出合理化建议265条,累计创效200余万元。

在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邢东矿矿山,有一支女子护卫队,负责矿区文明治理、秩序维护、案件查办等工作。她们手中,人均达7万余字的学习笔记,记录着不断提升、加强训练、严格值守的学习和工作日常。

在中国水电四局(酒泉)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9名职工全部为女性的天车班组承担着钢板、法兰等材料的吊运和塔筒的吊运装车等工作。她们不言苦、不言累、不言脏,做到了自成立以来零工伤,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做出榜样。

在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质检中心,同样是全部为女工的职工队伍,定员95人、平均年龄29.8岁。为了更好助力安全生产,她们持续探索培训模式、钻研业务提高能力,保质保量完成大宗原(辅)材料分析等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寻常的职业、平凡的岗位,许许多多的“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坚韧,在岗爱岗,敬业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业绩。

铁路上的“体检师”——这个称呼,对负责货车轮轴探伤的段红霞来说,是14年如一日的坚守;对从事钢轨探伤的吕叶来说,是4年中记录学习笔记5万字、收集业务试卷600多份的不懈钻研。两人都明白,每一次的探伤检测都事关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容不得丝毫懈怠。

段红霞来自中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转向架车间,她多次发现轮对裂纹缺陷,攻克多项工艺技术难题,培养了多名优秀探伤人员。吕叶则来自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工务段,是一名不服输的“95后”。她扎根一线,守卫安全,成为铁道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广东惠州,同样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淡水河经过3年攻坚治理,曾经20多年无法达标的水质,由劣Ⅴ类直接改善到Ⅲ类,实现历史性“蜕变”,被列为“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这样巨大的变化,离不开张敏的努力。如今,作为惠州市生态环境局仲恺分局党组书记,张敏带领干部职工以“啃硬骨头”的实干助力实现“生态绿”。

近年来,一系列重大活动让来自世界的目光在中国聚焦,成功举办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个个体和团队的合作与付出。

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小萨马兰奇走进银行网点办理业务,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让国际友人感受到中国温度。这个网点就是中国银行北京冬奥支行网点。在行长张蕾的带领下,团队圆满完成冬奥金融服务任务,实现“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

成立于2019年的上海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有限公司进博会上海交易团跨境进口电商联盟服务保障组,70%为女性成员,她们以优质服务,在驻场服务期间开展交易数据可视化大屏讲解等活动,连续4年出色完成进博会服务保障工作。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地面服务部综合服务中心启航班组以温情服务守卫旅客生命健康,先后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春运、全国两会等多项重大活动保障任务。

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设计研发中心所开发的产品持续亮相各大盛会,团队女设计师们用独具匠心的设计语言,生动诠释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12名职工中有11名为女性的国家大剧院艺术交流部,负责维护着大剧院与全球70余个国家460余家国际机构以及130余个驻华使馆的合作关系。近年来,国家大剧院艺术交流部创造性开展国际交流工作,以开放包容、相互尊重的姿态,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搭建好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

千千万万个“她”,汇聚起磅礴的力量。在这场充满光荣和梦想的征途上,女职工正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奋斗,积极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撑起推动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的“半边天”。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