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于乐维——“125克的热爱”重于泰山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于乐维——“125克的热爱”重于泰山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3-03-24 09:19

原标题: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于乐维——(引题)

“125克的热爱”重于泰山(主题)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王丹青 刘勤 徐哲

山东青岛,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国际旅检大厅的一处边检验证台旁,身穿藏蓝色警服的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党支部书记、政治教导员于乐维正在为旅客查验护照、加盖验讫章。一位长着亚裔面孔的旅客用流利的中国话激动地对她说:“警官,你知道吗?我想这是我人生中最幸运的事情,因为我有世界上最难获得的‘中国绿卡’!”

在机场边检工作15年来,于乐维手中的验讫章曾为几十万名旅客盖上“中国印”,在那一刻,她心中依然感慨万千:“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为自己能成为身在中国的一员而感到无上光荣。”一次次的手起章落中,于乐维渐渐对祖国的繁荣强大有了更深刻的感受,而这一枚只有125克重量的验讫章,也渐渐在她心中变得重于泰山。

“这是我守护国门的‘武器’,也代表着我的一生热爱。”于乐维说。

于乐维(左)在口岸执勤现场开展勤务工作。(受访者供图)

“章子就是咱的枪”

200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于乐维走进公安边防部队,如愿穿上了一身军装。“我还记得第一次穿军装回家的时候,当过兵的爷爷摸着我的帽徽说,‘咱家三代守国门,拿好你的枪,干不好,我可不答应!’”

于乐维的爷爷1945年参军,1950年10月第一批入朝参战,“那奖章,一大溜”。可于乐维觉得,自己和爷爷的“武器”实在大不一样:“爷爷!我哪有枪啊。我有的就是一枚验讫章,也就是二两半。”

就这样,于乐维握着125克的验讫章上岗了。她心里直犯嘀咕:守国门,就靠这“二两半”能行吗?

那一天,于乐维正为一名旅客办理出国手续,那是一名中年男人,西装革履,却一脸憔悴。于乐维一遍遍地翻着他的护照,迟迟没有盖章放行。旅客着急了:“你是不是业务不行?旁边那个都办了三个了,你一个还没办完,到底磨蹭什么!”于乐维盯着他:“先生,请您到后台配合我们核对证件信息。”看到她的示意,战友们应声而来,将该名旅客当场查获。

经讯问,这名旅客非法购买了9对假的验讫章,制造自己多次出入境的假象,妄图以此迷惑检查员。“想偷渡?没门儿!”此时此刻,于乐维第一次感受到手中这枚验讫章的重量:“我的章就是我的枪。”

在后来的工作中,于乐维参与查获山东首起偷换登机牌出境案、骗领APEC卡出境案等多起案件。再回老家时,于乐维不再怀疑,而是用自豪的语气向爷爷讲述自己的工作。爷爷告诉她:“咱的枪里有魂儿啊,没魂的枪就是烧火棍儿。你的那个小章子,就是你的枪。”

“三尺检查台也是创新的舞台”

移民管理机构承担着防范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维护国门口岸安全稳定的重要职责使命,任务艰巨繁重。疫情暴发之前,仅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每年查获的各类出入境案件就高达700多起。

于乐维和同事们作为守护国门的一道防线,承担着巨大的压力。

为了尽快胜任口岸边防检查工作,她以书本为伴,一心扑在业务学习上,扎扎实实打基础,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自学充电,吃透每一个业务问题,反复研究伪假证件资料。几年的时间,于乐维的学习笔记积累了满满一抽屉,上百份边检业务资料和书籍牢记于心。正是凭借这股拼劲和韧劲,她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于乐维所在的执勤三队迎来了一批新警群体。在一次业务考试后,于乐维发现新警小司情绪十分低落。经了解,由于屡次模拟考试没有取得满意的成绩,小司担心自己会拖累战友们的工作。

于乐维为他量身定制提升方案,针对小司在校专业和感兴趣的领域,安排有针对性的工作,并及时给予正向反馈,帮助其快速重塑自信,还指派经验丰富的民警组建“师徒”一对一帮扶。通过几个月的学习提升,小司顺利通过岗前业务考核。

“刚踏上检查台那会儿,师父告诉我,业务工作要‘真进、真干、真感受’。只有脚踏实地无数遍实践后,才有对验证规范烂熟于心的底气。我也希望他们能够继承和发扬三队的优良传统。”谈及自己的亲身经历,一向爱笑的于乐维嘴角微微上翘,小小的三尺边检台,已在不知不觉间成为她奉献青春和创新工作的舞台。

2022年下半年以来,面对因勤务模式调整、许多民警出现工作与家庭不能兼顾的情况,于乐维在支部内牵头成立家访小组,到特殊情况民警家中走访慰问,相互帮助,关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获得了支部民警家属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2022年,于乐维将创新经验总结汇编成《边检业务十四项工作法》,针对队内青年民警多、队伍构成多元化的实际,建立支委成员、优秀骨干、青年民警梯次培养机制,实施“党员先锋+业务专家”“党务骨干+勤务骨干”双向培养工程,有效提升保障中心工作效能。

2022年以来,在于乐维的带领下,全队圆满完成首都机场恶劣天气备降航班保障、韩国踩踏事件遇难者家属出境等勤务。全年共上报列入重点关注人员及重要提示信息10余人次,被国家移民管理局、山东边检总站列入督办线索,上报清网信息6000余条,拦截涉嫌出境后从事非法劳务人员50余人,刊发证研信息8篇。

“每一枚验讫章都重于泰山”

看着眼前和自己一样戍守国门的卫士,回想起自己年幼时,爷爷曾讲过的那些上战场、守国门的经历,于乐维心中油然产生一股自豪感。

“爷爷肩抗钢枪守护祖国的土地,而我们每一枚平凡的验讫章都是在代表国家行使主权、保卫着祖国的大门,从枪到章,是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忠诚血脉的传承。”于乐维说,“在我们心中,每一枚验讫章都重于泰山。”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