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三个课堂”赋能工匠人才培育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吉林省总联合东北工业集团创办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搭建“教室课堂”“网络课堂”“移动课堂”——

吉林省:“三个课堂”赋能工匠人才培育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22 07:46

原标题:吉林省总联合东北工业集团创办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搭建“教室课堂”“网络课堂”“移动课堂”——(引题)

“三个课堂”赋能工匠人才培育(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通讯员 陈凤海

阅读提示

吉林省总工会与东北工业集团联合创办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推动培训规范化、便利化、多样化,助力全省精益工匠队伍建设。

“示范基地把课堂搬到企业里,让我们足不出厂就能接受精益管理方面知识的培训,还节约了差旅费,太好了!”近日,吉林省梅河口市阜康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班组长刘志国参加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的“移动课堂”培训后说。

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由吉林省总工会与东北工业集团于2018年7月联合创办,致力于培养懂精益、懂智能并在工作岗位上能够持续改善的工匠。近年来,基地不断创新培训方式,面向全省企业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一线职工,办好“教室课堂”“网络课堂”“移动课堂”,持续为精益工匠队伍建设赋能。

办好“教室课堂”,传播精益理念

东北工业集团通过10年努力走出一条全价值链、体系化的精益管理之路,并建成一流的培训体系、高效的培训系统、科学的培训课程和成熟的培训经验。吉林省总工会与其合作共建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培育和扩大人才集聚效应。

基地位于东北工业集团长春本部,现有3个“教室课堂”,可容纳200多名学员同时上课。目前,已有33期、1742名学员在此接受培训。

示范基地负责人梁丹告诉记者,在课程设置上,基地不断丰富培训内容,例如,为让学员深刻理解精益理念,设计《精益管理在实战中的应用》《盈利沙盘实战》课程,通过沙盘模拟实战,理念与实操相结合,帮助学员不断提高效率、消除浪费。

在吉林省总工会第31期精益管理培训班上,74名来自地方的企业高管和总工会的学员系统学习了《精益生产在实战中的应用》《智能制造》《快速换产》等课程,并进行实操演练、参观交流,培训效果得到学员一致好评。

搭建“网络课堂”,方便弹性学习

“手机端学习非常方便。”参加完《精益生产在实战中的应用》网络课堂线上学习后,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主管陈莉莉说。

2020年初,示范基地搭建了吉林省示范基地网络教育平台,以确保职工学习工作两不误。网络平台开设《快速换产》《现场质量管理》等15门课程,为各地区学员提供集“学、练、考、评、管”于一体的教学服务,学员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学习内容,随时随地弹性学习。

为保证培训质量,教研组不仅每个环节都进行精心设计,而且建立微信群,便于学员沟通交流和专家老师答疑解惑,还设置了奖励机制。

“我们不断地对网络平台使用功能进行优化,增设了学员培训班管理、微信公众号在线学习等功能。目前,平台注册学员达1948人。”梁丹说,今年示范基地在已上线15门精益管理类课程的基础上,将探索开发价值流、方针与管理、精益班组长等方面的12门精益管理课程,为更多学员提供学习机会。

用活“移动课堂”,提供定制服务

示范基地从2021年开始开办“移动课堂”,并将培训地点向各市州及企业延伸,更好地服务地方企业。

“今天老师讲的精益安全课及时又关键,对业务提升很有益。”2月9日,“移动课堂”走进梅河口燃气有限公司,该公司文宣部副部长林志恒参加培训后表示。

“移动课堂”的课程主要有《精益全价值链》《生产效率提升与改善》《工厂智能物流规划与设计》等,备有5种课程套餐,供各市州及企业选择。每期培训为3天,以理论教学和案例剖析为主,其间,利用半天或1天时间组织学员到1~2家具备精益改善条件的企业进行现场实践教学,并组织专家现场答疑。

此外,示范基地根据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专门开办“一企一课”专项培训班,在企业所在地进行培训和实操,为其提供定制化特色培训,推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示范基地已开办“移动课堂”20期,1700多人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